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交通先行,为湖湘大地注入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1-28 00: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日前召开的湖南“两会”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的“小目标”。以长沙为坐标,铁路、公路、航空,湖南正展开一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蓝图。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纽带,也是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清晰描绘出了我省2018年交通发展目标,为交通建设指引了新方向,也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绘就了新蓝图。

  回望2017,湖南交通发展日新月异。长沙磁浮和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铁正式通车营运;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居中部首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居全国前列;中低速磁浮世界领先……数字见证,在湖南的热土上,交通发展如源源不断的血脉流淌,便利民众出行,助力区域旅游,激活城市经济,为我省谱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成绩不胜枚举!以铁路为例,2017年是湖南省铁路发展成绩非凡的一年:9月21日,石长线动车全线开通,为湘西北按下“快进键”,正式开启了常德和益阳两市的“动车时代”;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贯通,让长株潭“朋友圈”越做越大,串起了三市“同城”的交通便利,也为三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湖南省开通“中欧班列”线路10条,在开通“中欧班列”的全国35个城市中,货运量跻身第5位等等。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交通强省,交通强国,交通便民利民也成了其中重要的一环。

  给力的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快车道”,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还需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顺势而为,走好新征程。

  报告指出,2018年,我省要力争建成高速公路300公里以上、干线公路1000公里以上;重点推进长益(扩容)高速公路和怀邵衡、张吉怀、黔张常铁路等在建项目,力争长益常高铁年内开工;加快黄花机场T3航站楼前期工作,确保武冈机场开通营运,加强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报告为年内交通发展指引方向,也给对交通发展翘首以盼的民众一剂“定心丸”。

  湖南,正展开一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蓝图。这张“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的蓝图,让人民充满期待。以铁路为例,高铁时代的幸福正席卷湖南:纵向有京港高铁,横向有沪昆高铁,给予了我省足够的枢纽信心。2018年,加快黔张常、蒙华铁路湖南段、渝怀复线、张吉怀、常益长等铁路项目建设,并确保怀邵衡铁路建成通车。可以想见,待柳衡高铁、湘渝高铁、张吉怀高铁建成,湖南的交通版图必将更大、更全、更美。

  交通线即“民生线”。交通发展,饱含民生期待,也寄予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9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的会谈中指出:“如何进一步完善内通外联的高铁网络,充分发挥高铁在要素配置、产业升级、城市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推动作用,是处在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的湖南高度关注的问题。”关注交通发展,彰显省委领导对民生的关注,也体现了我省领导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

  交通先行,为中国梦提速。潮涌帆满海天远,奋勇者先;征程万里风正劲,敢飞者胜。蓝图已绘就,朝着目标奋进,需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需要我们不忘初心、奋力拼搏,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我们期待并坚信,在这十九大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交通先行,必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书写下更宏伟壮丽的新篇章。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8/45411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