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品读】会堂里外观潇湘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8-01-26 17: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湖南两会

  1月26日,两会第5天。

  此刻,人民会堂的窗外,初雪正拂过匆匆的行人。

  他们裹紧被冬风吹散的衣角,并未曾意识,从这扇窗中飘荡而出的铿锵字句,将会如何影响你我共同的前程,与命运。

  就像他们并未曾意识,自己为生活奔忙的身影,是这片热土上最朴实生动的美景。

  但这并不妨碍,铺陈而出的画卷,对他们亲切地问候:

  你好,人民!

  你们的美,汇聚成五年湖南前行的动力;你们的参与,是未来五年湖南腾飞的羽翼。

  当雄壮的国歌穿过会堂,当有关人民的种种表述通过决议,当满室的委员代表凝聚起为了人民的共识,这幅画卷上的图景,也悄然拉开了巨变的帷幕——

  画卷上,“四跟四走”拔穷根的工作队,正收拾行李,向决胜最后的贫困迈进。

  他们离开的地方,新房成片,路网星布。贫困户手握着扶贫小额贷款,跟着产业能人,正埋首于乡间地头。美好的生活,在一锄一镐间萌芽;日益涨满的钱袋,展示着脱贫的可喜成就。

  那丰沛的、有关脱贫的喜悦之声,响在湘西的十八洞村,响在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也回音在人民会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乡村小景。图/海上生月)

  画卷上,“乡村振兴”的先遣队,正沿着扶贫队的脚印,走向换了新颜的村庄。

  他们即将到达的地方,山水环绕,万物待发。村民们蒸腾而生的,是把日子过好的丰沛希望。一村一景的美丽乡村里,如织的游人穿梭于古老村落的文明与现代热闹的农家;稻浪起伏的田野间,是互联网的大风,吹起现代农业的“云”市场。

  仓廪已实,衣食已足,这些欣欣向荣的村庄,正把期盼的眼神投向两会,投向让更美好的生活成为现实的最可靠路径。

  接收到先遣队“信号”的委员代表们,把村民们的渴盼带到了两会的会堂。于是,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到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的打造;从农业品牌的打造,到互联网电商的培育;从基础设施的夯实,美丽宜居乡村的构建,到城乡融合发展,时代的脉搏跳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乡村振兴”的路线已然绘就于湖湘发展的图景。

  画卷上,一湖四水的河长们,正把一艘乡愁,泊于江湖河水的温存间。

  他们途经的地方,绿树堤岸,闲雀三两。湿地守护员们欣喜统计着过冬天鹅的数量,曾满是欧美黑杨的湿地,复又水清鱼跃鸟儿飞。摇橹声声的湘江,从高山走来,向东海奔去,稳稳托起这一湖四水的繁茂经济。

  一河之长,关乎河道,更关乎与之相连的枝枝蔓蔓;不仅关乎一时一地的当下,也关乎一乡一镇、一市一省,乃至家国的未来。

  当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全面落实五级河长制,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加强湘资沅澧源头保护时,省委省政府交到河长们手里的,不仅是一条河,更是沿河人民的生产、生活,是因河而生、与河相伴的民俗和文化。

(湘江如此多娇。图/竹节拍客)

  画卷上,张开怀抱的开放湖南,正带着湖南智造、湖湘经典,乘上新丝路的浪涛。

  她的征程,是远方的机遇与挑战。白俄罗斯,中联重科将一队满载湖湘智造的人马,卸在了莫吉廖夫州,开启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工业园项目建设。

  利比里亚,中电集团与泰富重装集团携手建设钢铁水泥厂;伊朗,中建五局与湖南省交通勘察设计院合作修建阿巴斯港-克尔曼高速公路;老挝,中国航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湖南炫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园……

  “一带一路”漫漫征途,越来越多的湘企应声而入,精准对接。沿线的国家,逐一被湖湘的生机与活力感染,开放崛起的湖南,稳步走入诗和远方。

  五年砥砺,湖南首个外国领事馆——老挝领事馆设立,湘欧快线发运班次穿梭往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货物吞吐不息,湘企生产出口产品的车间加速运转,80对国际友城频繁互动……

  在这个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时刻都在发生的时代里,唯有创新与开放,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局势;也唯有对接“一带一路”,深化区域合作,才能让这片土地愈发富饶美丽,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向着美好的生活,更加有力地迈进。

  当“对接500强,对接新丝路,对接自贸区,对接湘商会,对接北上广”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喷薄而出,这一幅铺陈而出的画卷,也因此有了最完整的落笔。

  曾有书云,“稻浪,与稻浪里的劳苦,正是我想要在余生里继续膜拜的两座神祇:人民与美。”

  而这两座神祇,又何尝不是人民会堂里委员代表们的心意。从脱贫攻坚的扶弱,到乡村振兴的美好生活;从三湘四水的宜居,到开放崛起的现代生活,一叠政府工作报告,过去的每一点成绩,未来的每一分行动,都紧紧围绕着两个字——人民。

  当人民与美交汇,当砥砺的辛劳与为了人民的奋斗共进,当人民会堂以山川般的雅量汇合了每一个市州升起炊烟的故事,合撰成一部有关民生的传奇——

  那么每一个薄如蝉翼的清晨,都浸润着湖湘的体温,温暖着你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文/雁丘

  【“品读”专栏2018年第3期(总第126期)】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6/4541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