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网评|撸起袖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2018-01-26 11: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党委会主作杜家毫来到邵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他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以党的建设为保障,着力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上下功夫,踏踏实实干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五年,是湖南人民砥砺奋进、开拓进取,致力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五年。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面对新常态下的各种新问题,湖南全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视开放为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以开放的视野谋发展,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全省上下大兴开放创新之风,形成了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全民共推创新和开放的大好局面。

  这一局面在湖南省2017年交上的经济答卷中即有集中体现——2017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590.56亿元,增长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不断加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不断提升的经济增长质量,以及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再一次说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越来越显示出其强大的驱动力,湖南的经济发展质量越来越好。

  抓住主要矛盾,则众多问题可迎刃而解。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集中表现在对更好的生态环境的渴望,对应的是打好污染防治这个攻坚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当下最突出的就是部分群众尚未实现脱贫致富,对应的是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稳定事关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对应的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目的,则既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体现,也是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和工作的进行,离不开一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离不开全省上下同心、砥砺奋进的良好局面,而这一切又都离不开党的建设这一坚强保障——湖南一直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工夫,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使作风得到改进,使调查研究之风大举,使“八种本领”增强,使“五个过硬”得到落实,将一切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坐而论道,不好起而行动,说得好,不如做得实。所以,杜家毫书记特别强调,“高质量发展,靠口号喊不出来,铺摊子铺不出来,最终要靠踏踏实实地干出来”。工作要实,产业也要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核心在于把实体经济做实,把产业项目做好,实现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协同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把美好生活创造出来。“加油干”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美好生活的主角,也是人民;一切工作的中心和重心,也是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则一切工作皆有目标、有措施、有动力、有干劲,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追求经济发展,又统筹社会发展,不偏不废,全面、快速、均衡,而这,也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经济五年的发展,湖南经济发展的大好局面已经形成,相信未来五年,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指导下,全省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一定可以实现更高质量的崛起,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6/45409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