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红评|瘦身健体,湖南走活国企改革大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司马清 2018-01-24 15: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将省属国企整合至24户左右。改革激发活力,湖南国有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营业收入、利润均创出历史新高。2017年1至11月,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11.3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利润109.5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10.8亿元;创造税收158亿元,同比增长28.5%。(1月24日红网时刻新闻)

  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湖南的国企国资改革发展路径明晰,通过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精准发力,国有企业改革风生水起。“瘦身健体”做减法,“提质增效”做加法,二者辩证统一,共推湖南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针对省属国企一直以来包袱重、层级多、机制不活等问题,湖南在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方面积极聚焦主业、做强实体,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壮大了国企实力,夯实了发展根基。比如说,2017年9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7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华菱集团、湖南建工集团、中联重科等8家湖南企业上榜。

  湖南始终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通过瘦身健体、提质增效,重点对华菱集团、湘煤集团的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进行改革重组;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完成50%以上的“僵尸企业”出清;加大企业去杠杆力度,将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降至65%左右。 全省国有资产规模实力不断壮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得到有效优化,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大大增强,为以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集聚了经验,铺平了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新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企改革的战略性部署,也为新时代湖南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能把“大”简单地理解为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规模宏大。做大,不仅仅体现在规模,更是要兼具“强”和“优”,是强而优的“大”,是提质增效后的“大”,是高质量的发展。湖南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一些国企已经具备相当大的规模,如何实现“大”而“强”,“强”而“优”,湖南通过“瘦身健体”疗法,减去不必要的包袱、清理过剩产能、精简业务链条、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国企的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走活了国企改革这盘大棋。

  湖南国有企业改革探索和实践告诉我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努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始终聚焦主业,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把该退的退出来,把资源和力量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集中,才能更好地实现国有企业改革目标。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在新的一年仍然是国企国资改革的必修功课。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4/45386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