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崇耕尚读,“富厚地”双峰葵花朵朵向阳开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夏熊飞 2018-01-24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今日推出双峰县篇。双峰县隶属于湖南省娄底市,成立于1951年,以县境内有两座山峰相对耸立而得名。双峰历史悠久,名人辈出,享有“国藩故里,湘军摇篮,女杰之乡”之誉。

  阅读双峰,如同阅读一部人物列传。一张张鲜活面容,飞扬双峰历史时空:曾国藩、秋瑾、唐群英、葛健豪、蔡和森、蔡畅……岁月带不走这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湖湘文化濡染,传统农业大县、“湖南粮食生产标兵县”双峰,崇耕尚读“传家久、济世长”,铸“耕读文化”地域精魂,化作“强县富民”绵绵内驱动能。

曾国藩耕读传家,富厚堂前荷花“清芬世守”。

  荷花映日,崇耕尚读清芬世守

  双峰县荷叶镇,曾国藩故里。因地形宛若一片荷叶,荷叶镇镇如其名。2000亩荷池簇拥,“荷叶何田田”成荷叶镇地理标识。曾国藩“乡间侯府”富厚堂前,也荷塘环抱,映日荷花别样红,香远益清、亭亭净植。湘军摇篮、耕读之乡、女杰之乡……如果双峰是部人物列传,荷叶镇必居封面。

  湖湘文化代表人物、“耕读文化”名家曾国藩,哪怕戎马倥偬,“日记功课”天天做,一日三省、克己唯严,不断改过、不断求知,满腔“血诚”胸头养春色,毕生“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曾国藩“耕读传家”理念,凝结千封家书见字如面。家书教授做人道理、传授谋事技能,琐事里寓见识、朴实中见真情,指引子孙“宜耕宜读”两条路径。曾国藩最富厚有形遗产,当数富厚堂四座藏书楼。藏书浩似烟海,曾家敬畏有加,视若“精神操练中心”。官宦余荫周期律,大多“三世而斩”。荷塘边曾氏“清芬世守”,耕读传家“接天莲叶无穷碧”,延绵五代不衰。湘军“书生领兵”,除“扎硬寨、打死仗”外,战地常读《弟子规》《三字经》,军营俨然学府。携军功与财富,湘军将领衣锦归乡后,兴书院、办学堂,湘中一时“子曰诗云”、书声琅琅。双峰晴耕雨读,文心灿烂、人才辈出。

  荷叶镇还是女杰之乡。秋瑾、唐群英、葛健豪三位女杰,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三个女人一台戏”,闹翻历史舞台。三位女杰,都与曾家沾亲带故。“鉴湖女侠”秋瑾,师从曾国藩长孙曾广钧,且由曾广钧牵红线,嫁至荷叶王家;“北伐双枪女将”、同盟会第一位女会员唐群英,是曾国藩堂侄媳;“革命的母亲”葛健豪,系曾国藩侄外孙女。天下兴亡,“匹妇”也有责。受“耕读文化”熏陶,三位闺蜜皆留洋“开眼看世界”。秋瑾、唐群英东渡日本;葛健豪55岁时,伴随儿女蔡和森、蔡畅及日后儿媳向警予、女婿李富春,踏上留法勤工俭学旅程,抒写最励志故事,培育出四位中共中央委员叱咤风云。湖湘多壮士,湘女有英雄。“中华百年八大女杰”中,双峰独领半壁:秋瑾、唐群英、向警予、蔡畅。2007年,全国妇联命名双峰县“中华女杰之乡”。

  古朴、厚道荷叶镇,名列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双峰县委书记禹敏说:“荷叶镇能名列中国特色小镇,最有魅力、最具张力的是文化品位和文化底蕴。”

  传承“耕读文化”,双峰构建曾国藩耕读文化园。千亩耕读园辟体验馆、陈列馆、耕种基地,乡村风格融合现代风情,扬国藩故里历史文化魅力。传承“耕读文化”,香港“阅读·梦飞翔”基金会,在双峰县捐建96所学校图书馆,加上双峰自筹自建,全县近八成中小学拥有阅读项目。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教育芬芳飘荡校园,孩子们书海中拎举梦想,翱翔人生广阔天际。

  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一代代读书人耕读传家,维系着民族精神纽带。双峰崇耕尚读,独具地域特色。“耕”谋生存基础,耕作农业、耕耘事业;“读”谋发展本领,读出华丽气质、刚劲内力。“自然人口”群体性转身“读书人口”,一列“书香双峰”快车,隆隆面向未来前驰。

栀子花漫山如雪,产业扶贫结硕果。

  栀子花开,脱贫摘帽今年决胜

  双峰崇耕尚读,大兴务实勤耕、谋事创业风气,终极目标锁定“强县富民”,兴一方“富厚地”,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传统农业大县双峰,亦是国家级财政困难县。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双峰县排名几近“见底”。知耻而后勇,双峰县委、县政府背水一战,“扎硬寨”勇征贫困山头。

  漫山栀子花,结出产业精准扶贫硕果。“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浪花盛开在我心海。”初夏时节,沙塘乡忠实村山岭,300亩连片栀子花竞相怒放,望如积雪、香闻十里。传统中药材栀子花,花朵可赏可食,果实黄栀是数十种中成药原料,且能提取出染色、化妆品天然色素。栀子花“飘香经济”,延伸至药用深加工,亩产值达3000元。沙塘、青树坪等乡镇,已布局1.2万亩黄栀子产业扶贫基地,吸引提取企业,提取栀子黄、栀子蓝、栀子油……黄栀子如提款机。以“栀子花+精准扶贫+生物提取”,双峰领贫困户走一条创新型致富路。

  一乡(镇)一业、一村一品,双峰县主种青蒿、黄栀子、蛋白桑,主打青、黄、白三张特色牌。印塘、杏子铺等乡镇,旱地改种蛋白桑2000来亩。桑园委托合作社经营,达产以后,贫困户能人均年增收1200元左右。全国最大青蒿素生产者威嘉生物,于走马街、梓门桥等地,建青蒿基地2000亩,免费供种、全程技术指导,回收帮扶户青蒿干叶,参与产业扶贫大合唱。青蒿干叶提取青蒿素,出口美国、印度,贫困户年进账2100多万。

  攻坚贫困堡垒,双峰县筑坚强战斗堡垒。全县11个脱贫攻坚专项指挥部,各由一名县级领导担任指挥长。脱贫攻坚、扶贫开发合署办公,由县委专职副书记“一盘棋”调度。干部提拔时,扶贫不力“一票否决”;新晋副科级干部,须到脱贫攻坚一线“墩墩苗”。全县干部加压奋进,心系“第一民生工程”,确保2018年双峰如期脱贫摘帽。

油葵花朵朵向日,精品农业立标杆。

  葵花向上,精品农业挺立标杆

  沃土勤耕,一地油葵花、一树灯笼椒,挺立精品农业标杆,也挺直双峰“强县富民”腰杆。

  印塘乡嘉园村,油葵花朵朵向日。招通农业千亩“稻鱼葵”综合种养园,精品农业金光灿烂。种养园田里种水稻,同时放养甲鱼、田螺、青蛙,田埂植油葵。农作物施有机肥,用杀虫灯、诱捕器物理除害。“香饽饽”原生态稻米、甲鱼,热门抢手、坐地起价。综合种养园一亩地,综合效益一路飙至2.4万多元。村民们特别惊讶,同样是种地,收益差距咋那么大呢?不光如此,当稻谷泛黄、油葵淌金、甲鱼满地时,游人如织。去年国庆节期间,葵花观光者超过3万。田间花园嫁接稻田种养、高效农业嫁接乡村旅游,嘉园村造出一座精品农业“佳园”。

  双峰辣椒如灯笼,个大肉厚、辣中带甜。每年六月,灯笼椒大熟,辣椒园“翻滚滚万球攒动,轻飘飘红稠尽染”。剁碎灯笼椒,拌小麦、黄豆、糯米,依传统配方晒制出辣酱,色泽鲜艳、芳香可口。传说曾国藩将家乡辣酱进献给咸丰帝,吃腻了山珍海味,咸丰一尝这鲜辣乡野风味,胃口顿开。辣酱奉作皇家贡品,声名远扬。蔡和森辣酱店当过三年学徒,求学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时,没少带辣酱,与“不吃辣椒不革命”的毛泽东分享。

  在“中国辣酱第一县”双峰,其名优特产永丰辣酱,有300多年制作历史,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双峰县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广种5万多亩优质辣椒,年产辣酱3000多吨。永丰辣酱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出口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年销售额近2个亿。

  农业精耕细作,不辞劳累“汗滴禾下土”,双峰县农家日子,点亮一盏盏“灯笼”,红艳艳、火辣辣,农民笑脸如葵花。

  崇耕尚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精神境界。躬耕陇亩、寒窗苦读,读天下书以明天下理,呈现双峰崇农重教理念、“抱朴怀德”价值观。这片山水由此人杰地灵,优秀人物层出叠涌。崇耕尚读别具县域特征、个性风采,内涵饱满、妇孺皆知,尽显文化魅力、教育张力、传承毅力。勤勉耕学九峰山下、水府庙边,双峰因精神强大而富有。功不唐捐,必兴一方物质殷实“富厚地”。蜿蜒湄水清,双峰物质、精神文明“双丰”,叠嶂山峦翠。

  文/陈乘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4/45379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