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刀刃向内”才能为民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 编辑:易木 2018-01-22 11: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在全会上指出,“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十不准”,制定纪委监委机关内部监督工作试行办法。” 这充分表明了省纪委监委不护短不遮丑,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做到“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古人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2017年11月2日,省纪委发布消息,省纪委原副书记、正厅级干部李政科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这一年,同样被省纪委立案审查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曹明强,长沙市纪委常委胡林辉,湘潭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新平等。一年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273人,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其中,省纪委立案审查6人。这些数据不仅彰显了省纪委动真碰硬的决心、自曝家丑的勇气,更是体现了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

  要知道,纪检干部手握戒尺,如果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就会偏出一丈,不仅损害党的形象,更透支了百姓的信任。李政科等人的被查处,更说明了纪委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非天然具有“免疫力”。要防止纪检干部权力滥用,必须刀刃向内练就“金刚身”,严防“灯下黑”。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都在问,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傅奎在全会上指出,“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十不准’,制定纪委监委机关内部监督工作试行办法。” 省纪委通过干部管理制度创新来实现监督透明化,我们也期待着各级纪检机关把“刀刃向内”的决心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让广大纪检干部意识到“有权不可任性”,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

  “刀刃向内”这场关于责任与担当的大考已经开考,它既有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拷问,亦有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的思考,每位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工作都彰显着这把“刀”的好坏,只有始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来锤炼自己,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成钢,才能担当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信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向党和人民再交优异答卷。

  文/刘红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2/45361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