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过硬的湖南“治腐良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玲 高宏凯 编辑:易木 2018-01-22 11: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1日,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作工作报告,指明了2018年反腐工作方向。(1月21日红网)

  报告的一大亮点,是傅奎强调,“要提升巡视巡察精准度、震慑力。市、县党委要把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中,直插基层,运用提级管理、交叉巡察等方式,着力发现问题。”巡视、巡察与纪检干部联动出击,好比是“治腐医生”主动上门服务。纪检监察机关就是党政干部的“三甲医院”,不排队不挂号,“专家医生”团队主动上门“问诊开药”,让“患者”红红脸发发汗,有益身心健康,有“病”治“病”,无“病”强健“体魄”。对可能“有病”的人,需要特殊照顾,时不时地上门函询把事情交代清楚,让纪委、监委开一贴处分的“药单”,保证“药”到“病”除。

  当然,重要的还是要防止病菌扩散。傅奎在报告中强调“惩治腐败一刻不松、半步不退。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带病提拔的对象收受下级想被提拔者的贿赂后,又给上级领导行贿以牟取更多的权力和金钱,形成团团伙伙的利益输送链。这种升迁模式如果行之有效就会吸引更多人来效仿,这些人就都会成为“有病”的人。这样一来“三甲医院”的“患者”可就多了,此时“医生”需要通过这条利益链把这些“患者”一一拿下,然后下“猛药”医治。因为这种“病”还有具有“传染性”,是可以相互影响的,所以需要及时“防疫”把“患者”进行“隔离”,防止“病源”扩散到其他干部人群。

  同时,要坚持早发现早处理,防止“小病”变“癌症”。春秋时期名医扁鹊曾说过:疾在腠理,汤熨之所及也;在肌肤,针石之所及也;在肠胃,火齐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属也,无奈何也。有些干部为党和国家奋斗了一辈子,就是因为没管住自己一时的贪念,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着实可惜也着实可恨。他们在隔着铁窗接受采访时无一不表现出悔恨难当,但医生那里没有“后悔药”,纪检监察部门更加没有,我们能做的只是在他们还没有那么后悔的时候及时下“药”,予以挽救。而对于那些已经腐烂的“恶性肿瘤”就必须动用党纪国法这把“手术刀”毫不留情地给予最严厉惩治。

  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医者不能自医时,也绝不可能救治他人。傅奎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他强调“必须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十不准’,制订纪委监委机关内部监督工作试行办法。”执法执纪者当为法纪的守护者、践行人,要对自己严要求高标准,这样纪检干部才能做合格的“治腐良医”。

  文/刘玲 高宏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玲 高宏凯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2/4536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