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时代下的“政协新气象”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易木 2018-01-22 11: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2月,湖南省政协首次提出了“政协云”的设想,将全力建设上通全国政协,下联市州县政协,对接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互联互通的“政协云”。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与应用,“政协云”获得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成为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履职的新载体,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新途径,为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新渠道。委员履职迈入了“云时代”。

  云,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形象地描述了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信息沟通无论是从平台还是技术,实现了集聚功能,大大提升了传播和沟通的效率。当政协委员的履职迈入了“云时代”,也意味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对看似严苛的政治场域,同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而如果再去深究其中的发生机制,其实又是不难理解的,在现代社会里,政治活动已经逐渐褪去了它的神秘,它正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直接的影响。具体到政协履职来说,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从宏观上说,它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而从微观上说,它的价值在于,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改善人民获得感。

  以人民获得感为依归,决定了政协履职必须广泛地深入到社会具体的领域中,而“政协云”的设立,正是为此而来。据悉,因为“政协云”这个平台,不仅为政协委员的履职打通了时空限制,实现“全天候履职”;同时,还为政协委员拓展了履职渠道,以更好地服务于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有了“政协云”平台,就相当于打通了政协与民间的最后一公里,无论是哪个级别的政协,民众都能通过云平台建立顺畅的沟通关系。

  这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新气象,也是值得期待的新气象。在很长的时间里,由于缺乏相应的履职平台,政协委员在角色担当上,与人们所期待的还是存在相当的距离,甚至形成了名誉称号的刻板印象。

  云时代的到来,一方面将为那些愿意有所为的委员,提供广阔的履职平台,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角色;另一方面,也将倒逼那些在角色认知上存在问题的政协委员,对自己的政治身份有更清晰的认知,主动地参与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来,从而实现身份角色的纠偏。

  云时代的行稳致远,除了需要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外,更主要是有关部门的积极发力。我们欣慰地看到,“政协云”已迎来4.0版本,新版“政协云”将优先打造“微建议、委员值班室、委员工作室、远程协商”等栏目,逐步建设体现民主监督职能的新栏目。可以料想的是,未来的“政协云”将会大有作为,为云时代的政协新气象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高亚洲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2/45357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