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以良好心态共启正风反腐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评论部 编辑:易木 2018-01-21 12: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正风反腐工作,不断创新举措,谋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更大突破,铺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新表现作专门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领导干部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练就过硬的作风。”

  ——2018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重要讲话中不难发现,我们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对湖南下一阶段的正风反腐工作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湖南全省上下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有效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鲜明问题导向、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在“打虎拍蝇”、正风肃纪上不断呈现压倒性态势。2017年,全省“打虎拍蝇”不停步,共移交问题线索241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83人、处级干部131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省管干部14人、处级干部27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但正风反腐是一场“持久战”,取得“胜仗”和压倒性优势只是我们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绝不能见好就收,只有形成常态的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新格局,坏风气、恶行径才能得到根本遏制。正如杜家毫在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所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既要看到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党委、纪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也决不能沾沾自喜,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一些顽瘴痼疾还没有得到根治,一些深层次问题才刚刚破题,新情况新问题还不断出现。要严字当头、步步深入、善作善成,不断开拓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也正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所要求,“要紧抓惩治不放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我们狠抓正风纪、反腐败,不可有松松气、歇歇脚的想法,一定要稳得住士气、耐得住寂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良好心态,正视深入开展反腐斗争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对于推进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四个伟大工程,对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意义极其重大,这也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然选择。

  当前,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全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社会风气也焕然一新,我们离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从来没有这么近,也从来没有这么充满信心与希冀。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如果腐败不除、作风不正、行为不端,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就会成为纸上空谈,即使实现了中国梦,也守不住中国梦的伟大成果。对此,我们必须认清个别同志仍然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四风”问题算不得什么,甚至还认为不断加大纪检监察力度是“小题大做”,面对诱惑不收手,甚至意图“瞒天过海”“暗度陈仓”。我们看到,一些地方“雁过拔毛”式腐败时有发生、涉矿涉砂等专项治理面临较大难度,最终却是让群众利益受到损害,令人深恶痛绝。有的同志存在“不做即不错”的思想,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未能及时遏制,仍然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造成掣肘、干扰。由此可见,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务必进行到底,决不动摇。

  进入新时代,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而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期,就一定要用新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来支撑。全省上下要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拧思想螺丝、紧作风发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在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中保持好初心使命的纯粹性不动摇。要牢记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既要进一步找出当前依然存在的不良现象、指出不良心态,将一切违纪违规之举消灭在源头,又要把管党治党的“红线”系得更紧,把谨慎用权的“篱笆”扎得更牢,始终以“不灭贪腐不回头、不正风气永不归”的觉悟斗争到底,绝不给任何问题留有喘息之机,务必使其丧失“弹性”,无力“复发”。当然,“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用绝对的对党忠诚、英勇无畏、担当作为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拧螺丝、紧发条,以良好心态共启正风反腐新征程。我们只有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捍卫好正风反腐取得的既有成效,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

  文/红网时刻评论部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时刻评论部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21/45337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