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创新开放中实现湖南经济新跨越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8-01-19 23:18: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过去的2017年,湖南省针对“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精准发力,经济运行展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好“气质”,预计全年GDP增长8%。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与上年相比增长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与全国的6.9%的增速相比,湖南省预计8%的GDP增长显然要快上那么1个百分点。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对于全国整体经济的发展,湖南省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促进作用的发挥,来源于自身强劲的增长,而自身强劲的增长,则来自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落地实施。在过去的一年里,创新与开放,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共同驱动湖南经济在新的时代,朝着更高质量的发展大步迈进。

  这一年,创新的力量一直在蓄积。

  科技创新划重点明责任,研发投入列计划详部署,科技资金基金化更加协同高效,设立创新奖以激发“全面创新”,实施三年行动全力建设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互联网、航空动力,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这一切努力的结果,是全社会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是全社会创新创业的实践不断增加,是新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

  这一年,开放的水平一直在提升。

  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湖南,却建立起了水陆空全方位的与外界交流互通的体系;与500强、新丝路、自贸区、湘商会、北上广的对接顺畅而频繁;三湘四水,处处都秉持开放的胸怀,融入了更广阔的世界……这一切努力的结果,是进出口总额的大幅增长,是众多企业走出去、走进来,是吸引投资的增加,是开放短板的逐步缩小。

  这一年,湖南经济结构更优,企业效益更好;经济运行更稳,内需更活;营商环境更好,内生动力更强。这些,是整体经济发展质量更优,活动更强的表现。

  “心忧天下”是湖南人不变的情怀,因为心中有天下,所以能够站得高、看得远,将自己放进“一带一部”的国家定位中,将自己放进中部崛起引擎的角色里,以开放的胸怀,肩负责任,面向世界。

  “敢为人先”是湖南人不变的品格,因为有胆气,所以敢闯敢干敢创新,把自己融入创业创新的大潮里,勇于开拓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创造全新的未来。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之路上,湖南一直在砥砺前行。阶段性的成果说明,这一战略已经发挥出其强大的驱动力,也必将对湖南经济的长足发展产生更大的驱动。

  展望2018,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湖南的创新基础一定会更稳,创新所产生的能量也一定会更大,与此同时,湖南开放的水平会更高,开放内涵也会更深,湖南经济一定可以创造更大的成绩。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19/4535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