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监合署需奏好“三部曲”

来源:红网 作者:彭媛 编辑:夏熊飞 2018-01-16 16: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各地监察委员会陆续挂牌成立,监察体制改革正有序展开。体制改革,最难的莫过于人员整合问题,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也是如此。但要快速推进机关干部在思想、认识、工作、业务上的深度融合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可是改革的雷霆之势容不得半点拖延和“形而上学”。所以,笔者认为在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应当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作为指南针,争分夺秒奏好“三部曲”。

  一是奏好“充电学习”曲。认识是行动的先导。纪检监察干部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地学习是个人在其位履其职的前提,纪委监委干部学懂研透党中央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是改革试点任务如期完成的保证。2018年1月4日,永州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1月9日,永州市纪委、市监委便迅速启动了合署办公后的首次业务培训,让加快进入工作角色,熟悉工作业务,切实承担起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两种责任成为纪检组干部的一种共识和使命担当。

  二是奏好“转隶融合”曲。监察机构组建以后,纪委、检察院转隶人员一起办公,务必进一步增强转隶干部的思想认同,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在思想上鼓舞、在生活上关怀、在业务上引导,真正构建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机构,营造“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的干事氛围,凝聚“来之即战”的即战力。如前不久报道的娄底市监察委员会,在成立当天便对正在接受组织审查的娄底市住建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房产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吴景祥,娄星区三元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曾金长进行立案调查,这便是即战力的体现。

  三是奏好“优化协作”曲。范蠡曾说,“能用人,因才器使,任事有用”,说的就是要让每个人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发挥其才能,这既是对人才的尊重,更是优化组织结构效率的必要举措。化改革蓝图为生动实践,推进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实现全覆盖,全国各地区都要做好组织结构的设置和人员的科学使用,根据个人工作经历、专长、特长、性格、年龄等因素合理配置,实现优势互补,促使新组建的监察机构展新貌、显身手、做贡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广大监察机构应避免“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真正做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避免“权力无边界”导致的尴尬局面,共迎海晏河清的伟大胜利。

  文/彭媛

来源:红网

作者:彭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16/45314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