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群众监督”开拓为民服务新途径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王俞 2018-01-12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群众”成为高频出现的词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这一铿锵有力的号令,为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他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当前,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时代让虚拟空间的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作为网民数量已是世界第一的网络大国,群众上了网,民意上了网,党和政府的工作也必须来到网上。如何使网络成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化解民愤”的重要渠道,更好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治理工作?红网于2017年5月率先在全国媒体中成立第一个专门的网上群众工作部,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的重要指示,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探索了新方式、新方法。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红网通过不断完善“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网络留言办理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不仅仅是让民意在网上“说一说”,而是真正在线下为网民呼声“做一做”。网上群众工作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不只是线上活动,而是很好地把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线上给予反馈和及时回应,在线下跟进问题和提升服务。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抓落实,让人民群众在呼声和诉求的满意答复和解决中,感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纽带,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红网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大力推进“互联网+群众监督”工作,很好地改变了传统群众路线践行过程中的时间和空间阻隔,拉近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距离。搭建了党同人民群众交流的新平台,开拓了为人民服务的新途径,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新渠道,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湖南考察红网网络统战工作时,对红网的网上群众工作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也鼓励红网积极探索,与党委政府形成更紧密的网上群众工作联动机制。《问政湖南》接连荣获湖南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一等奖和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奖一等奖。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稳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如何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人平等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12/45278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