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生活有寒苦,但总有爱温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王俞 2018-01-10 16:35: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很多媒体和微信朋友圈,都在传播一个“冰花男孩”的故事。故事主角云南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的一位男孩,因头顶冰霜上学成为网红,衣衫单薄,头发、眉毛、睫毛全部冻出冰花,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人们纷纷送去救济和祝福。同样,对于杭州市民政部门设置的53处临时避寒点大搞形式主义的行为,人民日报和社会各界纷纷给予痛批。

  生活有寒苦,但总有爱温暖人心。“冰花男孩”的故事和杭州市民政部门的形式主义为什么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深入人心;说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已经融汇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展示在人民群众的一言一行里,也必将撑起枝繁叶茂的中国梦。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成就举世瞩目。当我们沉浸在美好生活中时,“精神荒芜”的人群也在增多,长此以往,社会进步的动力恐将受到侵蚀。该用什么来夯实社会发展的根基?党的十八大给出了答案: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条,唯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价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归根结底取决于核心价值观宣传贴近群众、融入生活的程度,取决于满足群众利益和愿望的程度。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为积极应对4日开始的多地雨雪冰冻天气,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生活安全有序,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发通知并多次批示要求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工作调度,决不允许出现冻死冻伤现象。气象、电力、民政、农业、水利、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高度关注雨雪冰冻,及时发布预警通知,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中国大国重器(电力机车)动力心脏的制造腹地中国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对机车的心脏进行维护的工人师傅们,正在低温环境下对机车电机问题进行诊断,以确保祖国版图上不停驰骋的列车平安运行。从1月5号起,在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里,沅陵县马底驿乡牧马溪村党员干部谢友琳带领全家,免费为堵在高速路上的群众送热水、鸡蛋和豆浆,为他们送去冬日里的温暖。当地党委政府干部职工、商会成员、沿线村居干部及爱心党员为滞留人员送去了盒饭、方便面、热水等爱心物资,让滞留人员在寒冬里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人们都说:“人间自有真情在。”近段时间来,面对冰天雪地的恶劣天气,各种凡人善举、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在各地不断涌现,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生动诠释,充分展现了党和政府的担当和人民群众的人文关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曾几何时,在忙碌与无谓的喟叹后,我们不愿相信这个世界还有充满人性光辉的真爱;曾几何时,我们曾被人情冷漠的世态折磨得疲惫不堪。如果你回头把目光再聚焦在这个冬天那些温暖的瞬间,每个文明姿势的绽放,你一定会被深深震撼,大爱已经开始被每一个互助友爱的瞬间激情点燃。

  阔步新时代,砥砺前行的风雨路上,爱总是无处不在而且是无微不至的,所以请你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在13亿人的中国梦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着壮美的主旋律,也必将与13亿人的追梦实践一道,共同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华美的乐章。

  文/张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1/10/45266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