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不仅要实地“调”更要深入“究”

来源:红网 作者:睫逸 编辑:司马清 2017-12-29 14: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12月27日新华网)

  应该说,任何一个岗位,调查研究都是其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做市场的需要搞调查,这样才能知道哪些产品受众较大,哪些产品需要淘汰,才能更精准地制定产品研发计划,提高自己的效益;做服务的也要搞调查,不然一味地行动就只会付诸东水流,不做到按需服务自然门可罗雀;我们党同样需要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在早年间就意识到调研的重要性,先后发表《反对本本主义》《关于农村调查》《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等系列文章和文件,让调查研究一度蔚然成风,对社会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有一段时间,浮躁思想却愈来愈蔓延开来,许多领导干部过分关注于的自己成绩取得的快慢,好多决策都是“拍脑袋”,导致一度出现过很多让人瞠目结舌的事情。比如:某地上马的项目不到一个月就无法实施了,因为民怨极大。再比如:某地领导本没在那里却又在那里,成为PS事件的始作俑者。这些行为已然严重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间的形象,长此以往,必然导致民心向背、社会不稳。

  调查研究是干事创业的法宝。无论在任何历史时期,调查研究都不会过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每一个成功的案例背后,都有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做支撑。经济特区的飞速发展,是邓小平同志在充分调查考量我国当时国情现状后所做出的科学决策,所以至今仍让人们交口称赞;汶川大地震后,许多异地重建的城市如今一片欣欣向荣,可见当时调研后形成的决策也很正确。我们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以详实的调查研究为后盾,不能想当然、乱决策。

  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实地搞。“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那什么才是正确的调查呢?我觉得还是要针对问题的本质,回到产生问题最初的地方去,这样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现在社会上有一种风气,就是领导调研“不问群众问干部”,干部固然对当地的情况了解甚多,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你需要的材料给你调出来,但是作为“二传手”的资料,其真实性往往会注入很大的水分,毕竟当地干部不会傻到要自己暴露自己的问题,让上级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

  调查研究要注重后续深究。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但是近几年来,个别干部调研的结果就是发现了一堆问题、建立了一系列台账,但是就没音讯了,过了几年又来,问题还是那些问题,丝毫未得到改变,这样的调查研究无异于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他点出的诸多问题中就有“调研形式主义”的问题,可见只有深实的调查研究才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调查研究,不能调而不实、深而不究。

  我们搞一切调查研究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问题,从而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九大要求每一名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查研究也要不忘自己的“使命”,那就是:来源于群众、反馈予群众。

  文/睫逸

来源:红网

作者:睫逸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9/45173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