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稳抓湖南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来源:红网 作者:林子芳 编辑:王俞 2017-12-23 22: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3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做好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对2018年湖南经济怎么干进行了具体部署。从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将是湖南经济在新一年的重要着力点。(12月23日红网)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一年一度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为湖南社会经济等各领域的发展,勾画了清晰的路线。会议科学研判与指出了湖南经济在新一年的几大重要着力点,这无疑找准了推动下一步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与重心,为全省经济转“高质量发展”理清了脉络。然而在这一新的起点上,我们又该如何稳稳抓住这些重要的着力点呢?

  稳稳抓住着力点,前提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已经经过实践证明和检验的最新经济理论,是“党从五年来举世瞩目的经济实践中得出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这一最新理论成果,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正确的方法论指导,尤其是深刻阐述了“稳中求进”这一方法论所蕴含着的唯物辩证思想。纵观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内容,无论是对2017年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整体判断,还是对2018年度湖南经济发展重心的布局规划,都充分体现出“稳”与“进”的原则与逻辑。

  稳稳抓住着力点,关键是要把握湖南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心。全省经济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复杂工程,做好经济工作不仅仅要科学勾画路线,更要采取一定的策略方法,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找准最关键的问题。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全局,结合湖南省情,提出了“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等要抓住的着力点。如会议指出“抓经济关键是抓产业、抓项目”,进一步提出“主攻方向上突出实体经济”,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某种意义上,这一策略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更顺应了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数字化大趋势。因为“数字经济”是新的价值增量,而湖南在这一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后发性优势。而且,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如何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等等,更需在把握重心的基础上全盘谋划,集中力量与资源进行突破。

  稳稳抓住着力点,自然还要奋发向上,拿出“湖南人民的精气神”。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些“精气神”的,做好经济工作更是如此。湖湘自古重精神,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杜家毫同志对湖南人民的“精气神”的概括是:“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毫无疑问,这份湖湘文化特色浓厚的“精气神”,仍然是湖南经济发展乘势而上的不竭动力,是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的精神保障。说到底,稳稳抓住湖南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尤其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湖南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不仅要有科学谋划,找准重心,更要有一股舍我其谁的担当与奉献的精神,一股革故鼎新、改革创新的“湖南人民的精气神”。

  文/林子芳

来源:红网

作者:林子芳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3/45116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