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数字经济”开启湖南发展转型的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林子芳 编辑:张兴诚 2017-12-22 17: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鸟瞰效果图。

  12月21日下午,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努力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打破传统的供需公式和经济学定论,衍生出更加共享、普惠和开放的经济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前,12月1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指出,要积极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围绕构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北有光谷、南有云谷”的网络信息产业新格局,完善大数据政策发展环境和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化发展、项目化落实、市场化运作;运用大数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这为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绘就了蓝图,明确了重心,指明了具体方向。

  放眼全球,“数字蝶变”无处不在,数字经济浪潮已生猛袭来,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能否抓住机遇且在这一轮“淘金热”中获益,各国正各显身手。如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英国出台《数字经济战略(2015—2018)》,日本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我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成关键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这些已体现出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所以,从国家层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已成为不可逆的战略性选择。

  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也展现出良性发展的大好势头。一方面湖南坚持“创新引领”,不断释放信息技术力量,数字经济的规模效应初显。如备受瞩目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奠基,这为湖南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样本。马栏山坚持“文化+科技”的发展方向,致力于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高科技为支撑,打造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 我们知道,不同于传统类型的经济,数字经济呈现出明显的边际效益递增效益。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推动的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已深入影响到社会各领域,并将持续拓展出更为广阔的空间与可能性,实现不断的迭代更新。对中部内陆省份的湖南来说,这显然是一次难得的跨越性发展的良机。

  另一方面,湖南传统行业在推进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中,不断实现价值增量,带动存量蜕变,取得卓著成效。如三一集团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云计算结合,把分布全球的几十万台设备连接起来,实时采集近1万个运行参数,远程管理设备群的运行状况,不仅实现了故障维修2小时到现场、24小时内完成,也实现了精准分析、预测和运营等支持服务。不仅是三一集团这类传统大型生产企业,而且在各类中小型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渐渐凸现。毕竟,在信息化的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生产模式的升级,是产业发展的必然。

  数字经济代表着一新的发展理念,更彰显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型利好。令人期待的是,湖南数字经济的发展具备坚实的基础与前提条件。正如4月20日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显示,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湖南位居“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榜单排名前十;全国351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报告长沙排11位,在行业应用上,长沙的数字医疗行业表现最好,进入全国前十。这些无疑会为湖南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不可多得的基础性便利与有利条件。

  在某种意义上,数字经济的发展布局,开启了湖南产业转型新时代。以一种“全景式思维”,放大数字经济的引擎作用,提升数字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增量,让各行各界共享“数字红利”,一起乘上数字经济的发展快车,是湖南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点。而且我相信,唯有以变革进取的精神,实现普惠的数字服务,才能真正缩短“数字剪刀差”,扫除所有“被遗忘的角落”。

  文/林子芳

来源:红网

作者:林子芳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2/45111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