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永葆初心才能纵深推进伟大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张兴诚 2017-12-22 16:24: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次参加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五期集中轮训班,一周时间。我先后听了王少峰同志的“六个聚焦、三个结合”的动员报告和徐晨光同志、吴金明同志的专题讲座报告,观看了金一南少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讲座视频,还通过自学十九大报告及相关辅导材料,参加三次分组讨论,收获很大,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为民初心。对于如何立足岗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三点初步体会。

  (一)不忘初心始终铭记从哪里来。如果要问中共建党96年发展秘诀的话,那就只有五个字:“为人民服务”。历史和现实表明,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群众一直是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核心资源。群众路线已经成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这一优势生成和支撑着我们党的科学决策力、非凡动员力、强大凝聚力和卓越领导力,是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的致胜法宝,它直接维系着党的生命和事业。

  众所周知,在不到四十年的时间内,中国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走了几百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取得了令全世界惊讶的发展成就。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极其巨大,最根本的挑战主要还是来自党内。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表明,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信仰缺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有的甚至贪赃枉法、变成了人民唾弃的“老虎”“狐狸”“苍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当前,我们必须始终紧抓党的生命线不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确保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实现。我们不仅应把好“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凝聚改革攻坚的共识共为,而且应继续整治“四风”,做到清正廉洁,更好地凝聚改革攻坚的正能量。还应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做到为民服务,更好地凝聚改革攻坚的原动力。身处新时代,我们只有始终不忘从哪里来,为何出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以科学、严密、可执行的制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以整风精神纠正不正之风,以优良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才能发扬我党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建设好生命线工程,增强党的生命力,我党才能化危险为机遇,永葆生机活力,始终成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比如,我自2016年9月在单位分管《湖南社会科学》和《船山学刊》以来,就与两刊编辑部的同仁一道,按照学术刊物需加强理论阵地建设的上级要求,努力把好政治关、学术关,争取党组重视,积极完善办刊制度,加大名家约稿力度,对学术腐败零容忍,让学术刊物散发真理和人格的力量,为党和人民守好这块理论阵地。

  (二)牢记使命始终铭记为谁服务。2017年11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早在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就指出了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针对“七个有之”,全党开展了问题查找和整改,并且处分了一批严重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深得党心民心。民主集中制是最根本的组织制度,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非马克思主义政党最本质的地方,也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之一。

  当前,“七个有之”和“四风”还继续存在,并且以新的形式严重损害党的光辉形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实践证明,一段时间来“老虎”“狐狸”“苍蝇”之所以犯错误,最主要是因为他们忘记了在为谁服务,丢掉了我们党最根本的依靠力量——人民群众,以至于在有的地区、行业和部门实际上形成了“一把手说了算”的情形。因此,在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我们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牢记使命,增强“四个自信”和“四种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发扬党内民主,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下决心抓好智慧党建,大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切实把为谁服务这个问题始终铭记在心、服务到位。去年,上级查处某个期刊的系列学术腐败案,我会党组高度重视,根据省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要求,从中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完善办刊制度,坚决堵死学术腐败的源头可能,不断提升两刊的转引率和影响力,努力把两刊办成党和人民可靠的学术园地,办成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

  (三)履职尽责始终铭记到哪里去。我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早在2008年,根据中组部党建所领导指导,我开始研究当今干部标准这个难点问题,我在2010年公开发表的《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用“五型”干部》一文中提出:“当前,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标准,落实干部‘四化’方针时,存在着把‘年轻化’异化为低龄化、‘知识化’异化为文凭化、‘专业化’异化为专有化、‘革命化’异化为保守化等几个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当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第一资源,必须首先要准确把握我们党的干部标准和干部方针在实际运用中的时代要求,同时积极解决好这些突出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顺应时代要求,大胆启用民本型、责任型、创新型、学习型、廉洁型干部。”我认为,民本型就是指执政为民、为民服务;责任型就是指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创新型就是指勤于开拓、创新务实;学习型就是指坚持学习、坚定信念;廉洁型就是指干净有为、清正廉洁。我的认识尽管是肤浅的、渐进的和不成熟的,但我认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标准必须要与时俱进,更加具体,更加精准,更加适用,最好能够在实践中进行定性与定量的考核。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五好”干部标准,即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的好干部标准是新时代干部标准的重大创新,是当前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的基本指针。总书记还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就为全党选拔各级干部提出了精准的努力方向和更新更高的要求。当前,我们履职尽责,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和手脚,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之使命,方得始终;就是要始终坚持“五好”干部标准,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带头示范、坚定推进、不辱使命。目前,我会主办的两个刊物已经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读经典等专栏,广泛向理论界的专家和专家型领导约稿,从学术理论层面努力解读好十九大报告阐述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建理论与实践的创新融合发展,更好地凝聚党心和民心,自觉深入推进“四个全面”,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社科界新的更大贡献。

  文/汤建军(作者系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2/45107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