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凤兮凰兮,凤凰民生新艺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司马清 2017-12-22 10:2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凤凰县篇。

 

  凤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笔下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清澈娟秀的沱江水温缓地润泽着她每一寸肌肤,一座古色古香的明清古城架构起她的厚重悠远,青砖黛瓦写就的历史、古韵今风缠绕的巫傩文化,正悠扬在青山深处。山水相连之灵韵,衬着碧波,浅吟低唱。在绿水青山和白发老人的皱纹里,透过张张笑脸,散发出迷人的光亮。

  凤凰的美,烙印在秀美山水间,写意着古朴和悠雅;凤凰的美,更镌刻在新时代砥砺前行路,诉说着幸福与满足。

 

  2015年11月5日,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杜家毫到凤凰县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时强调:“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最实际的事情做起,扶真贫、解真困,真扶贫、真解困,一步一个脚印,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联合执法组在长潭岗库区开展全面摸底排查

  凤凰的美,在一滴水里轻盈

  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凤凰美,美在一湾沱江水!伴着凤凰美名远扬,人山人海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旅游极速发展,城镇加快扩容,水污染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如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老百姓喝上一滴放心的水?如何让一湾沱江水依旧欢唱那首清波粼粼的老歌?凤凰县紧紧抓住绿色发展这个“牛鼻子”,加大环境卫生和污水整治,助推美丽凤凰建设。

  印发文件,签订军令状,构建“大格局”责任体系;对辖区内河流、水库登记造册,建立信息档案,“全方位”摸清河湖状况;设置公示牌,开通投诉举报电话,采用多种方式宣传水治理工作,增强群众保护水源意识,以求“立体式”宣传全覆盖;加大巡察力度,开展专项整治,“铁手腕”推进河湖治理。

  同时,大力推进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源监管。取缔违法畜禽养殖,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农田退耕。把生活垃圾处置、生活污水收集等纳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范畴。对于环保督察发现水污染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的要求,一抓到底。

  “凤凰”涅槃,污水变清流。现在,经常可以看到施工人员连夜检修、清理管道垃圾的身影;上次督查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长潭岗水库银鱼诱捕网箱346口被取缔;长潭岗水库坝下的几十家养猪场被整顿;违法侵占河道建筑物被彻底拆除;城乡给排水工程PPP项目随着首创股份的引入,让凤凰人对人居环境水平的美好追求更进了一步。

  晨曦微光、烟波江上,从临江的房间远望,江烟扁舟,水波粼粼,古色古味的吊脚楼,倒映于碧江清流之间,自有别致芳华在其中。如今,流淌在这片地域上的每一滴水,又恢复了昔日的轻盈和透亮。

  “凤凰的美在书里、在歌里,更浓缩在每一滴水里”。水者,至柔之物;人者,万物之灵。都说“一滴水虽然渺小,但能够折射整个太阳的光辉”。凤凰人为水而梦,为水而忧,为水迸发,为水坚守,用水一样平凡而执着的心荡涤尘埃,还凤凰一份洁净靓丽。水是凤凰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完美写照。

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易地扶贫搬迁户领取新房钥匙

  凤凰的美,在一把钥匙上绽放

  浸润凤凰人淳朴和勤劳的那一滴水,日夜润泽凤凰这方乡土山清水秀;还有寄托祝福的一把新房钥匙,折射出的却是凤凰人奋力脱贫致富的铿锵足音。一滴水,可以洞悉凤凰人心灵之美,一把钥匙,我们可以看到凤凰人盈盈绽放的精神之花。

  陋室破房低收入,山高路阻灾害深。凤凰县腊尔山镇山高僻远,交通不畅让村民们对脱贫致富望而生畏。“实施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从建设美好家园开始”,凤凰人说干就干。近日,腊尔山镇三个易地安置点圆满完工,举行了隆重的入住仪式,搬迁户双手接过新房钥匙的那一刻,脸上漾满了从未有过幸福笑容。

  同样的喜事也在沱江镇东方红村上演。10月27日,易地扶贫搬迁新房钥匙发放仪式在东方红村正式启动。领到新房钥匙后,一双双揣紧的双手,闪烁在眉宇间的喜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纷纷表示,有党和政府扶贫政策鼎力相助,脱贫信心更坚定了,相信通过自己的双手,积极发展生产生活,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新场镇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做梦都没有想到能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待遇,抽号分房时,握紧属于自己的那把新房钥匙,感觉握住了蓬勃的希望。当天,新场镇廖家桥安置区和阿拉营安置区同时举办了隆重的分房搬迁仪式,该镇104户贫困户,通过先抽取顺序号,然后再分配的方式,高高兴兴住进了安置新房。

  为了“扶真贫、解真困,真扶贫、真解困”,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有效推进易地搬迁,凤凰县各部门提前布置预案,主要领导亲自抓;制定实施方案,现场勘探选址;确认搬迁对象,亲临现场验收入住,汗水浸透了岁月,足迹踏平了坎途。

  “政府出资在交通方便的地方建房,然后分给老百姓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曙光。钥匙之所以能打开锁,是因为钥匙最懂锁的心。贫困是一把锁,精准扶贫就是打开这把锁的钥匙。

  搬迁只是扶贫的开始,凤凰通过建现代农业精品园,发展生产脱贫工程;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带动村民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工程,免除学前至高中阶段学杂费;积极开展医疗救助脱贫工程,特困群众全报销,凤凰多措并举确保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山上山下”扶贫攻坚计划,五年使凤凰贫困发生率从32%降至18.3%,贫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誓叫凤凰换新天。“凤凰县把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到2020年时,凤凰县要基本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国际旅游目的地、知名生态文化公园三大宏伟目标。”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胸有成竹。

  水无常形,人无定势。一滴水一把钥匙,缩影的是凤凰人砥砺奋进的初心,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和意志。

 

  一折山水一折诗,如诗山水浸真情。凤凰处处有风景,皆因凤凰处处都有为美景“梳妆打扮”的人。环卫工人风里雨里穿梭于脏乱之间,他们打扫街道的身影是一种美;用爱心为社会做贡献,大街小巷为你“指点迷津”的义工是一种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文德中老师傅,钟情苗银,几十年如一日传承技艺,助推苗族银饰走向世界,这种情怀和寄托也是一种美。正是千千万万具有水一样纯朴情怀和钥匙一样奋勉品质的人,晕染了这片美丽的土地,装扮了凤凰缤纷年华。

  志浸沱江水,美从初心来。新时代新征程,美丽中国梦背景下的凤凰,山美水美人更美。凤凰的美,在画里,更在凤凰人对美好生活生生不息的追逐里!

  文/张兴诚

 专题:逐梦新时代  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2/45106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