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大民生

作者:徐安骐 编辑:司马清 2017-12-20 17: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了三年来第二次重要指示。倡导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指出,湖南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具体抓手来推进,力争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推动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推进“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厕所建设是基础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供给侧改革,从景区、自驾游线路沿线、公共场所和主要交通沿线入手,以政府调控为主,引入市场运作,让企业参与厕所工作建设,实现行必有厕,厕必有品,增加厕所数量,提升厕所品质。积极吸收国内外厕所建设的典型案例,在规划中引入建设标准,实现厕所工作的数量合理,外形美观、如厕便利性。

  推进“厕所革命”,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厕所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城市公厕脏、乱、差、偏、少,农村厕所卫生条件差是个老大难问题。“厕所革命”需从城市的各个角落,延伸到偏远农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给城乡居民人们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在城镇方面,完善厕所排污系统,实现绿色如厕,绿色排污。在乡村方面,加强厕所建设工作,实现一户一水厕,依据乡村规模,建立一村一个或多个厕所排污处理中心,同时提升村民的如厕意识和如厕文明度。

  推进“厕所革命”,作为文明、形象工程来抓。厕所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是影响景区口碑的重要因素,将厕所建设管理作为城市竞争力、景区等级评价和优秀旅游目的地重要考核指标,塑造美好的城市形象,提高游客满意度,提高城市和景区吸引力,助推城市转型和全域旅游发展。

  “厕所革命”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切实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和省委的要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乡村、从东部拓展到中西部、从数量增加拓展到质量提升,深入推进厕所文明行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如厕风尚,加强各部门联动,翻开湖南省“厕所革命”新篇章。

  文/徐安骐

作者:徐安骐

编辑:司马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