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慎微,方能清廉永驻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 编辑:司马清 2017-12-20 11:1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宋代文学家周紫芝所著《竹坡展话》一书中有这样一则小事,说的是在北宋时期的博州有一位州官,素以廉洁著称。一天夜晚,州官收到上司发来的一封信,书信尚未看完,他突然把桌子上的官烛灭掉,换上自己的蜡烛。原来,信中部分内容谈及州官在京城里家属的近况,他认为,这属于私事,所以应该灭掉官烛,改用私烛。从此其“灭官烛看家书”的故事传为佳话,成为后世为官清廉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慎独”和“慎微”是一名领导干部“自律”的两个方面,如果说“慎独”是测定领导干部在私底下、无人时能否做到“心存敬畏”,那么,“慎微”则是考验其在细微处能否做到“手握戒尺”。

  唐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在《伶官传记》一文末尾曾写到:“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岂独伶人哉?”寥寥数语道出了唐庄宗失国的祸患之根源所在,警示后人慎微、慎行,严守底线,堵住贪欲的“阀门”。“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揆诸现实,又有多少为官之人能做到“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纵观在巡视利剑挥砍之下“斩落”的贪腐官员,在其忏悔之词中,往往将自己堕落的根源归咎于“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高呼是“贪欲”毁了自己的大好人生!孰不知,祸从“心”起,自身在“糖衣炮弹”的不断轰击之下,构筑起的思想防线不堪一击,迅速崩溃,沦为不法之人的“围猎”对象。

  作为有道德、有修养的知识分子,有谁不想博得好名声,“粉身碎骨浑不怕,但留清白在人间”呢?然而,党内部分贪腐官员显然没有具备“慎微”的品质,从收受一个小红包、一条香烟、一瓶名酒、一张购物卡开始,到大肆侵占公款、挪用公司财务,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行径,其一步一步沦为党法国纪的囚徒、党和人民的敌人,不能自拔。“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说得一点都没错。没有了“慎微”,犹如泛滥的河水缺乏了大堤这一道阻拦的屏障,“贪欲”的洪水犹如猛兽一般倾泻而下,迅速将其淹没,失去自我,“遁入江湖”“身不由己”。

  “廉洁自律绷紧弦,拒腐防变勿思贪”,坚持不懈自我完善,持之以恒提升自我,为官当要有“莲”一样的高洁品质。为官慎微,方能清廉永驻。作为党和人民的公仆,要时刻将国家和人民装在自己的心间,要勇敢地让“下不为例”变为“绝不可为”,抵制“糖衣炮弹”于党法国纪之外,要知道“不矜细行”,终将走上违法犯罪路途;“放纵自我”,终至“欲壑难填”锒铛入狱。

  文/刘慧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20/45081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