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鹏:做“推动者”不做“推诿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易木 2017-12-19 14: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推动者”是指助力事物、工作或事业开展的人。“推诿者”是指推卸责任,消极应付事物、工作或事业的人,是做“推动者”还是“推诿者”,其实取决于对事物、工作或事业的情感、责任和使命担当。说到底,就是一个态度问题。“推动者”的态度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推诿者”的态度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两种迥然不同的态度,必将产生天壤之别的结果。那些信仰动摇、推诿扯皮之人总是黯淡无光,抱着悲观主义和自私主张死死不放,在唉声叹气、碌碌无为中消磨时日。那些心怀忠诚和信仰、充满正能量的人本身就是一枚闪光的太阳,给工作和事业以前行的动力,在成就感和荣誉感里获取着继续前进的能量和营养。

  做“推动者”不做“推诿者”,就是要认准正确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做“推动者”是需要坚定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的。毛泽东同志就是这样的典范,当他明确了革命的目标后,一直主张和践行着“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坚定信念。我们的党是在白色恐怖中成立,在风雨飘摇中行走,在坎坎坷坷里前行,倘若没有革命到底的决心,恐怕早已夭折在围堵歼灭之中了,哪还有今天的成功和辉煌?回望党史,回望那些苦难历程,回望那些伟大而卓绝的斗争,倘若没有坚守,没有坚毅,没有坚强,没有坚韧,没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支撑,一个成立时只有13个代表参加的政党,怎么会能在28年后取得开天辟地的伟业,怎么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

  作为这个伟大的执政党的一员,作为人民的公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组织尽责尽力、不为人民全心服务?想一想那些抛头颅洒鲜血的先烈们,今天我们生活在和谐美好的时代,拥有着日益丰富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伟大宏伟的发展蓝图就摆在我们面前,还怎么能推诿扯皮、而不积极践行呢?人,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为了心中的梦想和目标,遇到一点挫折、一点困难、一点坎坷又算得了什么,这些都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必然选择。其实,有时困难远没有你想象中强大,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办法总比困难多!”。“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这应该成为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为事业奋斗的精神写照!

  做“推动者”不做“推诿者”,就是要阳光积极乐观,“我言秋日胜春朝”。著名诗人刘禹锡被贬为朗州司马,开始一段时间也曾低迷消沉,然而他反思之后,立刻调整心态,以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撰写了千古美文《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寥寥数语,何等潇洒,何等乐观?这就是气度,这就是境界,这就是胸怀!毛泽东为何欣赏刘禹锡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句诗,我认为他欣赏的是刘禹锡的那一种乐观精神。说到毛泽东,他更是乐观豁达,傲视群雄。在大多数将士们都看不到希望的井冈山上,他就着一盏煤油灯,满含激情地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华章。文中写道:“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正是这诗意浪漫而又乐观笃定的语言,如一缕黑夜里的强光,让悲观迷惘的将士们看到了黎明前的瑰丽朝霞,从而坚定了革命必胜的信念,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力量,统一了思想。今天,我们生逢伟大的时代,中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就更需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更需要推动科学发展,我们怎能袖手旁观,甚至推推诿诿呢?只有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一步一步靠近成功的彼岸。“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这应该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逐梦路上的精神写照!

  做“推动者”不做“推诿者”,就是要忠诚干净担当,“乘风破浪正当时”。“推动者”与“推诿者”最大的区别就在“忠诚度”“担当度”和“干净度”上。“推动者”忠诚。他们懂得,作为党员干部不是为了追求“领导注意”,而是要赢得“群众满意”。他们懂得,“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不化解矛盾,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

  我们讲对党忠诚,关键在一个“实”字上。毛泽东同志强调“靠实事求是吃饭”,邓小平同志提倡“实事求是派”,习近平同志提出“三严三实”。可见,一个“实”字,道出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道出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道、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推动者”担当。他们懂得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懂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懂得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接续给力,他们懂得习近平同志讲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的深刻含义。

  因此,他们每天让心灵迎着太阳绽放,让汗水于奋斗的姿态中滴落,把对事业的担当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践行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和情怀。“推动者”干净。“公生廉,廉生威”,蓄满浩然之正气,漾荡两袖之清风。因为心中有日月,胸间有乾坤,所以才能不为声色所诱惑,所以才能不为金钱所收买,所以才能不为官位所迷离,所以才能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所以才会心无旁骛地为理想而活,为事业而拼,为国家和民族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是的,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实践!我中华民族命运多舛,筚路蓝缕走来,辉煌过,失落过,屈辱过——那溢满诗歌和酒香的盛唐,那郑和船队鼓满的风帆,那四大发明的贡献,那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那“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耻辱,那日本鬼子残害我3000多万同胞的血账……怎能忘,怎能忘?如今,中国雄狮已经将低垂的头颅高扬,高扬在雄鸡盘踞的版图之上。

  生逢盛世,可书华章,我们共产党人决不做“推诿者”,应当也必须成为伟大事业忠诚干净担当的“推动者”。是的,从来没有一个时代,让我们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只要我们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坚实的脚步踏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肥沃大地上,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科学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应当也必须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自豪圆梦的形象写照!

  文/王鹏

  作者简介:王鹏,硕士,副研究员,湖南省委宣传系统“五个一批”优秀理论人才人选。现任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和国家级课题十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六十多篇,合著和编著十多部成果,荣获省部级奖励七项,多篇调研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并转化为科学决策。创设两大文化讲坛——岳麓书院讲坛和湖湘大学堂。新华出版社公开出版王鹏诗文集《爱★永恒》。其诗文荣获全国一等奖,由杨召江诵读的王鹏诗歌代表作《中国梦★龙图腾》,荣获全国“夏青杯”二等奖。近年,致力于诗歌创作,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深受读者和网友喜爰。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9/4507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