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接东盟,加速湖南全域旅游国际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兆峰 编辑:王俞 2017-12-18 22: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10月提出以来,已经成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事务、融入世界经济大发展的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经济建设和全方位外交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足见其意义重大。2017年12月17日,湖南对接东盟旅游合作座谈会在邵阳举行,探索湖南对接东盟旅游合作的新路径,这是我省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深入挖掘旅游产业的开放融合潜力、推进湖南与东盟各国经济合作、提高湖南经济发展开放度的重要举措。

  加速湖南与东盟各国的旅游合作,是湖南旅游产业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必然要求,也是湖南旅游产业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新时代的重要突破。这不仅关乎湖南旅游国际市场的新拓展,而且关乎到湖湘文化传播、国家倡议融入、商品对外贸易、产业转移等的新突破,其深层意义主要表现在:

  一、加速湖南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有利于湖南开发海外旅游市场,寻找海外发展新路径。旅游业是“走出去”的开放产业,加强湖南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有利于加强国际联系,深化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国家间的文化交流。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提出了建设“全域旅游基地”的战略目标,提升了旅游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创新了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拓展了全省旅游业发展的国内外市场,但在国际市场的拓展上还不够,国际旅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还有限,尤其是在与东盟各国的旅游经济合作方面略显单薄。此次座谈会在发挥邵商在对接东盟各国文化旅游合作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基础上,提出通过旅游搭桥,努力把邵阳建设成为推动“锦绣潇湘”走进东盟文化旅游合作的“桥头堡”,对接东盟各国旅游经济合作。将东盟各国游客作为湖南旅游新兴国际客源地,大力营销湖南“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大力开发湖南旅游资源、大力传播湖湘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湖湘声音,这是对湖南全域旅游发展开发国际市场的新拓展,也是湖南旅游产业主动寻找外向型发展的新路径。

  二、加速湖南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湖湘文化。“一带一路”倡议的要义在于“走出去”,“走出去”的前提是在于有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走出去”也必将增强我国国民的文化自信。湖湘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文化软实力。加强湖南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也是通过发挥邵商在东盟国家旅游经济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作用,推动湖湘文化在东盟各国的有效传播,促进湖湘文化的传播。邵商是“天下湘商”的王牌军,在与各东盟国旅游合作中担当着“开路先锋”的重要作用,积极推销湖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宣传湖南特色旅游产品、营销湖湘文化旅游品牌,推动“锦绣潇湘”融入“一带一路”的东盟文化旅游合作之中,以旅游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湖南外向型经济的大发展。

  三、加速湖南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有利于加快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全球战略,加快产业转移升级。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就是要以开放的新理念来引领湖南外向经济的新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全球战略。湖南与东盟国家都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随着飞机直航东盟各国,为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天然的良机。湖南人要发挥“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敢闯敢干,怀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以旅游文化交流合作为突破口,构建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加快湖南与东盟各国旅游等全方位合作,加快产业转移与升级,提高湖南省经济的开放度,促成湖南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境界。

  文/王兆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兆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8/45069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