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廉”节必须抓好节点

来源:红网 作者:向兴 编辑:王俞 2017-12-18 22: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支持网友通过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三个渠道对节日期间的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从12月29日起,专区还将开设“双周通报”栏目,分3次集中对各地各单位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设专栏对典型问题进行剖析和警示。(12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之所以在节前推出举报曝光专区,归根究底在于“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和节点的特殊性。节日,本是沟通情感、往来交流、放松身心的好时期,但每逢此时,以人情往来、传统习俗为“挡箭牌”的“四风”问题便开始蠢蠢欲动,从中央纪委自2013年起每月公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来看,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点所在的月份,往往会出现半年或全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纪律处分人数的峰值,这充分说明节点是反“四风”战场的“高地”。

  要狠刹“四风”这股歪风,纪检机关必须抓好节点,发挥好“护林员”的作用。一是要念好“婆婆嘴”,打好“预防针”,把“节日腐败”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落实好谈心谈话常态化建设。每逢节点,要通过发送短信、在微信工作群内发送通知、召开节前警示会等方式给干部打好节前“预防针”,及时“治未病”;二是要瞪大“千里眼”,张开“顺风耳”,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让各种“四风”问题“无所遁形”;三是要打实“问责板”,筑牢“警戒线”,对于敢于“越雷池”的不法分子,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点名道姓地通报曝光,同时对负有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的人一并追责,打实打牢问责“板子”,放大震慑效应,强化责任担当,筑牢“不敢腐”的“警戒线”。

  “老百姓看作风建设,主要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解决了什么问题。‘春江水暖鸭先知’,有没有变化,老百姓体会最深。”只有抓好节点,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持续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厚植党的根基。

  文/向兴

来源:红网

作者:向兴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8/45069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