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想境界的提升岂能靠“恶补”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12-18 22: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笔者随“两学一做”督导组下乡检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在查看党员会议记录、学习笔记时发现不少问题。一些笔记中出现“某某党员说”,而对照支部党员花名册一看,根本“查无此人”;有的连支部书记、“两委”班子成员的发言稿、签名也由他人代写。(12月18日《人民日报》)

  每到年终检查,补齐资料台账似乎成了广大基层干部的“难言之隐”“潜规则”,尤其是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时,检查学习笔记更是成为固定动作。按理说,这种工作本该功在平时,随时检查就能随时拿出记录,何需等到年末再反复强调?但现实往往“很残酷”,不少干部的学习记录平时可谓是“一片空白”,只等年末手头工作“完事了”才有精力“恶补”。

  “恶补”学习记录并非什么稀奇事了,越往基层,越是“心照不宣”“缄口不言”,没谁愿意把这层“窗户纸”捅破,毕竟大家平时工作都挺忙的,何须为了一本小小的笔记跟人过不去。时间久了,“代写”笔记、“伪造”记录之类的荒唐事,也见怪不怪了。即便是检查,也会出于人情世故、“礼尚往来”的思忖,没必要拿捏着一本笔记“小题大做”,尤其不少地方都是基层普通干部检查领导干部的记录,着实“开罪不起”,索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

  与其说一些基层干部存在的“恶补”现象让人无奈、啼笑皆非,个别领导干部的学习过程更可谓是令人痛心的“重灾区”。有的干部平时学习看着领导参加,没有主要领导参与的学习,能不去的就不去,反正工作也忙,若是有领导参加则趋之若鹜,怎么也得“露露脸”,给领导些“面子”。至于学习笔记,权当没这回事,请办事人员代笔,想必检查也不过是“图个有”“走走过场”罢了,没人会跟领导“过不去”。于是乎,硬生生地拖累了基层办事人员,不仅要写自己的笔记,还要代写领导的,一经接手便是一整年,谁让检查明确要求“字迹统一”呢。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确实忙!但一个“忙”字岂能成为拖延政治学习、不顾理论学习、荒废业务学习的借口?我们身边有许多的同志始终兢兢业业,理论学习与工作推进统筹、协调、兼顾,一样成果突出,展现过硬作风,他们就是我们学习、看齐的榜样。所谓的“恶补”不过是干事不实、思想不牢、作风不严的特有表征罢了,一旦学习“欠账”,终会导致精神“缺钙”,即便嘴上喊着“学习重要”,也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假把式”“空响炮”而已,终会误人误己。

  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理论学习这个“必修课”修好,无关乎岗位级别的差异,坚决端正思想观念,多些自我考量、少些瞻前顾后,绝不能允许存在“坏账”“烂账”,要做到领导参不参加一个模样、工作忙与不忙都能走心,珍惜每一次学习提升的机会。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样子,当好学习教育的“火车头”,通过学习凝练过硬作风、当好学习标兵,多为务实学习挤时间、不给投机取巧找理由。检查部门也应该理清自身的责任,好好反思工作中存在的缺漏,回答好“查什么”“怎么查”“查成什么样”的问题,要带有“眼里揉不得沙子”的态度做工作,发挥好检查监督的“指挥棒”功能,坚决把学习的标准立起来、学习的过程抓起来,让学与不学一目了然、看得出差别,让学习成效成为评判领导干部作风的有力依据,只有这样,学习效果才会有保障、学习作风才能不断拔高。

  思想境界的提升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下大力气狠抓不懈,营造沉心学习的好氛围,而这却是“恶补”补不来的。我们只要把抓学习、促成效、强作风的各个环节抓细、抓实、抓到位,我们干事创业必定会更加动力十足,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赢得人民群众全身心的尊重和支持。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8/4506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