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打“四风”新表现已成当务之急

来源:红网 作者:覃飞 编辑:司马清 2017-12-18 15: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其中会议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级领导同志要自觉执行省委《实施办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全省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锲而不舍弘扬新风正气。 (12月15日《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就纠正“四风”作出的重要指示,可以说是十九大后发出纠正“四风”新表现的号令,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一指示是对纠正“四风”的新一轮全面部署,这就要求我们对“四风”新表现只要一露头就必须严打。

  众所周知,“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十八大以来,党通过颁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纠正“四风”。目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面上基本被刹住了,然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并还有些新表现新动向。因此,严打“四风”新表现就成了当务之急。

  形式主义是脱离实际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居“四风”之首,群众反映最为强烈,深恶痛绝。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就对文风会风中形式主义的危害做了概括: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形式主义的确害死人。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对扶贫工作频频考核,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临近年终,有的地方检查评比泛滥,基层负担重重;有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热衷于打造“盆景”项目、树立“样板”建设等等。这些形式主义的新表现警示我们,纠正“四风”切不可喘气歇脚,对这些“四风”新表现必须露头就打。

  “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官僚主义是毒瘤,是损害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天敌。当前,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沦为官僚主义的俘虏,忘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伤害人民的感情,疏离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根基。

  对官僚主义的新动向必须纠正,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像焦裕禄、谷文昌等同志那样心里装着百姓,在思想上尊重、感情上贴近、行动上深入、工作上依靠他们。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立行立改,务求实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四风”新表现只有露头就严打,广大党员干部才能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续写新篇章。

  文/覃飞

来源:红网

作者:覃飞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8/45063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