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化理论智慧,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2017-12-16 16: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出一系列创新性理论观点和政策举措,坚持、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以《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建设重要论述的体会》为题,详细论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建设新理念的体会。

  从对商品这一经济基本细胞的分析入手,马克思利用详实的数据、广博的知识和无可辩驳的强大逻辑,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进行了深入剖析,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大厦,其所确立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指导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实践,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是今天的我们观察和解决经济问题不可或缺的思想武器。

  世事变幻,今天我们所面对的世界,早已与马克思及其之后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有着很大的不同。虽然商品的内涵从未超出马克思所定义的范畴,但商品的外延却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面目,虽然社会分工仍然是今天人们主要的生产方式,但分工的模式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一如既往,但联系的深度与广度,各个经济体之间互动的方式与复杂程度,却早已今非昔比。一句话,今天的人们面临的问题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复杂,这就决定了我们需要更强大的理论的指导。

  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诞生起,无数优秀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在不断地继承和发展这一理论,以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入中国起,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在不断地推动着其中国化的进程,并在此基础上赋予其新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内容。正是这些发展着的理论,推动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不断创新一个又一个奇迹,不断让国家更加幸福,人民更加富足,社会更加繁荣、文明。

  而今天的中国,站在历史的结点上,无疑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节点就是,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即将从全面小康到全面富裕的时代,一个即将使全体人民摆脱绝对贫困的时代,一个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时代。

  不仅如此,我们面对的还是一个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经济体量仍在不断增长之中的国家,我们面对的还是一个全球化不断深化、内外环境愈来愈复杂的世界,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现实面前,没有伟大理论的指导,就很容易迷失方向、误入歧途,一切目标与梦想也就无从谈起。

  幸运的是,在这样一个时代发展节点上,我们迎来了伟大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重要论述提炼和总结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形成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必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这一点,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如此,对湖南省域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

  事实上,湖南一直以来正是这样做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要求,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将这些指示要求转化为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始终以“一带一部”定位湖南发展,积极对接融入国家战略,主动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协作,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振兴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正确政绩观,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自我革新的精神摒弃不合时宜的老套路老方法。

  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且正在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而这一切,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的理论指导息息相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指示和要求息息相关。

  未来,各级干部只要继续从思想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信和自觉,只要切实以观念转变推动工作突破、引领发展变革,湖南各项工作一定可以取得更大的进展,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就一定可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6/4505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