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诗如画中国行,毕恭必净显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耿长伟 编辑:司马清 2017-12-16 17: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国已经迈入旅游大国行列。在旅游业已经有了长足发展的今天,厕所革命对于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转变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厕所是旅游必不可少的基本设施,也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厕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厕所建设管理严重滞后,是我国与世界旅游强国之间的一个明显差距,也是与发达国家现代文明生活的一个重要差距。新形势下,我国旅游业要发展,必须解决一系列公共服务欠缺问题,其中尤为基础的就是厕所问题。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推动厕所革命以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安排10.4亿元,各地配套设施投入超200亿元,从点到面,循序渐进地推进着厕所革命。厕所革命涉及粪污处理、日常维护等诸多投入,是支出浩大的系统工程,全面铺开势必面临资金、人力等挑战,循序渐进推进是现实可行选择。旅游业作为依托目的地基础设施条件供给旅游体验的产业,具有发动厕所革命的优势:一方面,厕所是游客刚需,直接影响其满意度,旅游厕所完善是旅游产业必需;另一方面,良好的市场主体条件与行业发展形势,赋予旅游业积极投入厕所建设的能力。因此本文从旅游业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战略意义的视角,对旅游部门推动厕所革命的深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以政府为主导,吸收非营利主体介入厕所革命。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也是重要的地方基础设施,应明确以地方政府为建设主体。着力推动地方政府将厕所纳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厕所建设管理中承担主体责任。此外,在推动厕所革命的进程中,需要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大力投入,也离不开有能力、有意愿回馈社会非营利主体的积极投入。在政府资金支持之下,涌现出政府与企业进行PPP合作新建厕所,“厕所认养”、农户领取补贴重建厕所等模式。在此基础之上,可以引入非营利主体,作为厕所建设主体的有益补充,同时促进社会精神文明与当代厕所文明建设。政府部门需要通过服务与管理制度的完善,引导非营利主体的投入,强化信息沟通,提供双向信息沟通服务,便利非营利主体了解旅游厕所及社区厕所的建设需求与意义。此外通过建设非营利主体回馈社会信息库。启动国家旅游局级信息留存工作,详细留存厕所无偿新建及管理信息资料,为“VIP旅者”及旅游业个人公益信用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变革观念,重视发挥厕所的旅游价值。长久以来,人们对于厕所的固化意识仍然没有得到良好的改善,当前迫切需要认识到厕所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公共服务要素、是体现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厕所”有必要成为旅游的第七要素。厕所有突出的旅游价值,厕所等基础设施带给游客的体验也是难忘的。在首届全球厕所旅游贡献大奖评比中,获得最佳经济贡献奖的澳大利亚南部高地欢迎中,2015年在厕所添加花植、邮寄服务、高速免费WIFI后,到访人次从6万增至7.2万,产品销售增加19%,游客满意度达93%。厕所革命深化阶段,可以更多关注厕所品质与特色的挖掘、发挥厕所的旅游价值,促进旅游经济增长。

  多部门配套投入,务实推进厕所革命。在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建设中,民生类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旅游产业发展要素的投入,有利于实现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厕所等基础设施投入惠及地区发展效益的最大化。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困难多,需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强调实用,要按照使游客的需求确定厕所的数量、位置及施工设计,坚持以游客为本,体现人性化,力求数量与质量并重、实用与美观统一。此外要坚持建管结合、管理持续。在厕所规划建设时,同步考虑厕所的运营、管理问题,积极探索长效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旅游文化、道路交通、通讯工信等部门共同投入,促进厕所及其配套基础设施系统整合,为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在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中提取、积累更多建设资金,持续推进更广范围内的厕所建设。

  “厕所革命”是一项文明工程,与每个人的文明素质息息相关。厕所是全人类、全世界共同关注的民生需求,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是文明沟通中最短的直线。高水准的厕所也需要高素质的如厕者,我们需要共同补上这块文明的“短板”,擦亮这扇文明的“窗口”。“厕所革命”如火如荼,成效显著,须一鼓作气,真抓实干,绵绵用力,以竟全功。

  文/耿长伟

来源:红网

作者:耿长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6/45047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