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厕所革命,塑造文明旅游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郭红 编辑:张兴诚 2017-12-15 18: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这也是总书记三年来第二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政策上的重视也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的大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旅游消费的大众化,旅游厕所也成为新的热门词汇和热点话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5年1月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从2015年开始,将用三年时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三星级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卫生文明、实用免费、有效管理”的要求。之所以旅游厕所受到如此重视,是因为旅游厕所不仅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更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关于旅游厕所革命已是众说纷纭,在我看来旅游厕所革命的推进,需要建设者、管理者和使用者的共同参与,可以从这三方面考虑:

  第一,加大供给,满足基本需求。据数据统计,我国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游客每年需旅游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而一个“脏、乱、差”的厕所很难给旅游者留下美好的旅游形象,甚至破坏景区在游客心中的原始形象,那这样的话即使景区其他方面做的很好,也很难改变游客的心理感受,正因为如此,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三年内在全国新建厕所33323座,改扩建24484座,但是这种供给并不意味着随意建设,而是要根据旅游者的需求以及景区的特点,针对性的建设,如在空间布局和区位上的选择要合理化,考虑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区域游客的使用需求,空间上进行合理的规划布局,甚至可以根据热点景区、旅游旺季的需求在部分区域设置“移动厕所”。除此之外,服务人性化,为不同群体的游客设置适当的设施,比如设置无障碍坡道、设置老年人、行动不便人群的专用厕们,设置婴幼儿打理台、增加女厕位比例等。

  第二,厕所设计要与景区融为一体,体现低碳、绿色、环保以及信息化的时代特点。这就对旅游厕所的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建设旅游厕所过程中要秉承“景观化”的设计原则。建筑风格、色调等力求要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倡导节约环保、就地取材,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建设生态、低碳和环保的景观性厕所。另一方面,旅游厕所设计要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厕所建筑风格、内部装饰、墙壁文化等都可以作为历史文化及地方民俗风情的载体,从而更有利于厕所和景区环境的完美融合,让如厕成为一种文化体验和美好享受。

  第三,厕所管理要权责分明,合力推进。厕所既是旅游景区的配套设施,更是旅游目的地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在运营管理中一定要明确责任主体,不但要推进政府把厕所建设纳入当发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而且要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厕所监管中承担的主体责任。将旅游厕所管理纳入到主管部门考核、景区评级、门票价格政策、企业内部管理等的评价机制当中,促使景区在旅游厕所的日常维护和运营管理方面完善约束机制,强化规范管理。

  第四,文明使用厕所。作为游客,文明如厕不仅是文化素质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体现,所以,厕所革命仅有厕所建设者、管理者的行动远远不够,厕所使用者的如厕习惯、如厕行为显得尤为关键。正如陈平原老师在《厕所文化》一文中写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包括公德心、科技水平、生活习俗、审美趣味等),在厕所里暴露无遗。”的确,旅游厕所革命的持续性关键取决于使用者的使用文明,这需要多方面的长期的努力才能实现,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彼此监督,做一个文明旅游者,如爱护旅游厕所设施设备和环境整洁,尊重旅游厕所管理人员的劳动与服务等。

  旅游厕所革命任重道远,文明旅游形象的塑造需要我们共同携手。景区管理者和政府需要不断完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运营等的制度设计,旅游者需要不断改变不良的如厕习惯和如厕行为,只有在各级政府、旅游企业、旅游者等相关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和齐心协力下方能实现美丽的“厕所梦”,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也才会持续。

  文/郭红

来源:红网

作者:郭红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5/4504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