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网络文化节与新时代的琴瑟和鸣

来源:红网 作者:马博 编辑:王俞 2017-12-14 22: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3日上午,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暨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场微访谈启动式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举行。

  和着新时代的节拍,2017年12月13日,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盛大起航。本届网络文化节以“拥抱新时代 网聚新动能”为主题,开展“成就展示”“电商经济”“文化教育”“生态建设”“网络助力”“网络正能量”等6个篇章、35项活动。

  湖南网络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五次,紧扣时代脉搏,每一次都有叩问时代之声的主题,每一次都给人思想和精神的猛烈撞击,因为网络给予文明延伸的无限可能,因为人类对网络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这个专有名词,迅速在白山黑水、长城内外、网上网下广泛流传,并且家喻户晓。新时代与互联网是什么关系?新时代如何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这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因为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生活在互联网中。

  举办网络文化节是一件很有前瞻性、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互联网这样的新生事物,湘人以特有的敏觉感受到其未来无限发展的可能,因此不失时机地赋予其文化元素,旨在壮大互联网的同时,增添其道统力量。互联网的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茁壮成长,就能趋利避害;野蛮生长,必将祸害无穷。无论是国家安全和发展,还是小家和谐与幸福,网络清朗才有基本保障。我们已经可以仅凭借一部手机即可搞定吃穿住行用及工作,但高技术高智能并不必然带来人文关怀和心灵充实,人文精神关怀非得依靠文化力量不可。因此,网络与文化“联姻”这样的大胆构思或创意,在湘人敢为人先的精神性格的滋养下,应运而生、星火燎原了。

  与文化“联姻”提升了网络的档次和人气,而网络文化节与新时代和谐共鸣则必然产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湖南网络文化节凝聚了电商经济、文化教育、网络助力、生态建设等新业态,借助网络这个最便捷、最低廉的工具,渗透延伸到人们生活生存的各个方面。新时代是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在整个国家的舆论界、思想界具有强势地位,其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文化力量。应该讲,网络文化节与新时代强强联合,将会由量的变化产生质的升华。

  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湖南呈现出网络空间日益清朗与网络产业气象万千比翼齐飞、网络文化与时代之美交融共生的良好态势。以时刻新闻、新湖南、芒果TV为代表的新媒体旗舰,体现了新时代网络空间清朗的要求,展现了新时代互联网的蓬勃朝气。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湖南奏响网络文化节与新时代的琴瑟和鸣,可盼可期。

  文/马博

来源:红网

作者:马博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4/45037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