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齐厕所短板,推进文明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夏莉惠 编辑:司马清 2017-12-14 11: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15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我国厕所的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厕所革命”的浪潮已不仅在旅游业风靡,从景区到全域,从城市到乡村,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事实上,中国厕所的改善在国际上也引起了极大地轰动。英国路透社、《金融时报》,美国《洛杉矶时报》等著名的报刊纷纷报道了中国的“厕所革命”,得到了广泛的称赞和美誉。实践证明,“厕所革命”的实施为中国的文明建设起到了不可忽视的贡献,它不仅方便了人民的日常生活,也提高了居民的行为素质和品德素养。

  推进“厕所革命”首先要将厕所建设从旅游基础设施转变为居民生活基础设施。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厕所在景区的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功,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如厕环境和卫生环境。目前,“火红的”旅游厕所开始走出景区、走出旅游业,向社区、乡村全面迈进。建设文明卫生的厕所已经不仅仅是旅游相关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他已经成为城乡居民共同努力的一个方向,成为全民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较为贫穷和落后的地区更是需要文明卫生的厕所环境。

  推进“厕所革命”要提高厕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随着“厕所革命”浪潮的袭来,有些地区由于急功近利、监管不严等问题,出现粗制滥造的厕所导致厕所使用寿命不长,建设不合理等问题。厕所建设必须要遵循与景相融,合理布局,生态环保等原则,保证厕所运作的可持续性。此外,在建设厕所时要考虑到人性化的设计,以人为本,考虑不同群体的需求。比如老人、儿童、残障人士等等。在厕所的管理方面,也要做到科学合理、规范标准。厕所建好之后的管理和维护也是重中之重。厕所的开放时间、清洁标准、设备维护、服务质量等内容要制定统一的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保证厕所的质量。

  推进“厕所革命”要加强厕所文化建设。厕所是国家形象、公民素质的微观展示。干净卫生、特色十足的厕所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各省区在进行厕所建设时,要结合当地文化、地方特色,将一些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正能量的元素融入到厕所环境中。小小的厕所亦是展现地方特色和文明的重要窗口,要做到让使用者感到舒服、美观。另外,厕所的建设也要与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相融合,注重与周边的环境相协调。

  推进“厕所革命”要提高居民意识,加强思想教育。厕所的建设管理不是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事情,而是需要全体公民共同参与执行的任务。从厕所的建设者、管理者到使用者,每一位公民都有权利和义务去积极参与和切实维护,形成积极、健康的环境氛围。因此,政府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公民维护厕所环境的良好意识,培养公民良好的文明如厕行为习惯,引导广大群众尊重厕所建设者、管理者的劳动成果,开展文明如厕的思想教育,使公民形成自觉爱护厕所设施、保持干净卫生的好习惯。

  “厕所革命”的推进需要各个层次、各个群体、各个部门甚至行业共同努力,一起补齐中国厕所的短板,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光辉的一章。使中国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环境卫生目标领头羊,共同推进世界环境卫生的进步。

  文/夏莉惠

来源:红网

作者:夏莉惠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4/4502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