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厕所革命”:革命厕所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郑代良 编辑:王俞 2017-12-14 00: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橘子洲景区的“第三卫生间”里,有普通的便池,也有可供行动不便人士使用的便池。

  厕所问题由来已久。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革命”,到201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11月19日定为“世界厕所日”,充分体现厕所问题关系民众的生活健康和生活质量,关系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进步。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以来,“小厕所,大民生”观念深入人心,中国在革命厕所实践中拥有了自己的新理念、新举措和新成效。

  一、厕所革命:以人民为中心的新理念

  毋庸置疑,“厕所革命”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区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厕所革命,表明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坚决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将厕所问题提到“革命”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厕所革命”不仅仅是革命厕所,更是懂民心的大方略,连民生的大工程,顺民意的大事情。

  二、厕所革命:以便民为核心的新举措

  厕所革命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便民”,就是要解决“寻厕所”“上厕所”“用厕所”等一系列问题。目前这些问题,国家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采取了相应新举措得到有效的缓解或解决。“寻厕所”方面,今年11月19日“全国公厕云平台”正式上线试行,通过下载“城市公厕云平台”APP或者关注“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微信号,初步实现快速寻找厕所的目的。“上厕所”方面,为解决旅游景区特殊对象和家庭成员如厕困难或不便的问题,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就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为行为障碍者或家人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如厕解决了实际难题,充满了浓浓的人文关怀和家庭温馨。“用厕所”方面,北京环卫集团推出了新一代生态公厕即“第5空间”,“第5空间”在保留如厕基本功能基础上,里外都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比如里面覆盖WiFi网络、设自动售卖机等,外面设有ATM机、手机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既满足了民众如厕,又满足不同需求人群现代生活的智能需要。

  三、厕所革命:以利民为目标的新成效

  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发起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以来,全国各地扎实推进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以全域旅游为引导,积极探索新模式,主动融入人文关怀,成效显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前秘书长弗朗西斯科·弗朗加利说:“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厕所的环境,尤其是内部环境实在让人难以接受,现在我对中国的厕所环境十分满意。”湖南也不例外,在“厕所革命”中迅速行动,措施有力,成绩卓然。2017年11月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长沙、常德、郴州、怀化、岳阳、郴州、湘潭等市先后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同时湖南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正加紧制定且即将实施,这将进一步推动“厕所革命”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农村、从硬件建设拓展到文明素质提升。

  总之,“厕所革命”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彰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厕改一小步,幸福一大步。我们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全面加强民生领域各项工作,一件接着一件抓,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时代需求。

  (作者郑代良系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来源:红网

作者:郑代良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4/45024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