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厕所革命”,提升湖南乡村旅游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炼鑫 编辑:司马清 2017-12-13 11: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厕所革命作出关于厕所革命和推动旅游业大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和推动旅游业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真抓实干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好湖南省乡村旅游,提升游客旅游品质,“厕所革命”势在必行。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全民共建,纵深推进乡村改厕工作。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积极探索推广了三格化粪池式、下水道水冲式、三联沼气式三种改厕模式。在建设过程中讲示范、树先锋、抓落实、重监督,每家每户都不能落下,对湖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厕所“定期+不定期”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进行整治,发动乡村居民共同参与,全方位、多角度推动改厕工作。

  第二,厕所要革命,技术革新是核心。结合各乡村实际情况,积极采用先进技术,保持厕所整洁,内部干燥干净,无异味。在粪便处理过程中,使用机动式化粪池无害化处理车,通过整合先进的自动化作业技术,实现现场脱水、固液分离、滤渣、压饼等一系列粪渣处理工艺。机动式化粪池无害化处理车避免了因运输、偷排偷放造成的环境污染,美化了乡村环境卫生。

  第三,旅游品质大提升,扶贫工作稳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实现地区经济发展。通过乡村旅游“厕所革命”,促使旅游者对旅游区的整体形象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在发展旅游过程中,通过“旅游+”模式,挖掘乡村风土民俗文化气息,将“湘”文化传递给每一位游客,真正体现了“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的旅游形象,使乡村实现“在厕改路上促发展,在旅游路上脱贫致富”。

  厕所问题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也是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文明的短板。我们推进乡村“厕所革命”,既要抓好现代化公厕建设、村民私厕改造工作,也要搞好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做好乡村公厕的后续管理、维护工作,更要做好村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提升村民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只有把乡村“厕所革命”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的配套工程来建设,系统抓、深入抓,才能使其成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体现,成为村容村貌得改变、环境卫生得改善、民生水平得提高的“民心工程”,最终使广大村民共享美好生活,使广大游客真正感受到“厕所革命”后的旅游品质!

  文/刘炼鑫(作者单位:湖南省旅游研究院/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刘炼鑫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3/45017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