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文明引领,珠晖蝶变新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夏熊飞 2017-12-13 09: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珠晖区篇。

  浩荡的湘江见证了珠晖区的历史沧桑,也滋养了珠晖人砥砺奋进的性格;老湘桂大桥的遗址,无声地诉说着珠晖人自强不息的历史;王船山、曾国藩、毛泽东等古今英豪的足迹曾在这片土地厚重地踏响;湘南学联,见证了珠晖人的红色荣光。

  一江湘水,孕育千古风流。站位新时代,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珠晖,珠晖人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绽放道德力量,把道德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其成为城市涅槃重生的新优势。同时,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多措并举打造珠晖“宜居宝地”。“五大发展理念”融入血脉的珠晖,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站立在湘江东岸。

  厚德珠晖,新风蔚然谱写城市乐章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11月28日上午,“优秀共产党员”金晓春,带着米和油再次来到了李香玉老人家里,嘘寒问暖。提起乐善好施的金晓春,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近三年来,他支持公益事业赞助达30万余元,带动身边群众致富300余人。

金晓春带着米和油来到李香玉老人家里。

  如今在珠晖区,女子、老人摔倒或晕倒路边,路人立即会施以援手,丝毫没有“扶不扶”的犹豫;紫云路陈冬林夫妇的“自助包子店”,14年如一日让顾客自己投币找零,诚信与互信被传为佳话;“见义勇为·湖南好人”衡阳珠晖区某楼盘保安熊衡露,面对歹徒挺身而出,牺牲后还把眼角膜等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照亮别人继续前行……珠晖区“好人现象”引发出“好人效应”,已经从“单打独斗”发展到“人人参与”,从个体行为逐渐成为共创文明城市的自觉道德实践。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新风尚已在此蔚然成风。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选择不唯利是图?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在关键时刻舍身忘己?是文明创建的感召,是珠晖人向善精神的引领,谱写出感人至深的城市乐章……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模范成长离不开“社会营养”。一直以来,珠晖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在人们的心灵和头脑里建城堡。“植优补短”,吹响文明城市推进会;卫生保洁,实实在在为居民服好务;举一反三,建立城市综合管理的长效机制;大力宣传,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如今在珠晖区,一面面书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海报,镶嵌在路边的外墙上,图文并茂地营造着“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珠晖区持续接力为道德文明涵养精神土壤,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软环境的精神文明驱动,正在转化成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硬实力。

  “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今日珠晖区,道德引领跨越发展,文明创建风生水起。当少数人还在为扶不扶老人而纠结,为芝麻小事而争吵,为一己私利而喋喋不休的时候,珠晖区一个个光辉的名字,一件件模范事迹,正把珠晖装点得熠熠生辉。“时代向前,精神不怠”。崇高的追求孕育崇高的事业,伟大的精神点亮伟大的时代。模范精神和道德力量滋养下的珠晖,正在路上乘风破浪,继往开来。

  宜居珠晖,动静之间演绎幸福获得感

  道德是城市的灵魂,文明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兴文明之举,沐文明之辉,珠晖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宝地。今日珠晖,是山水间的浓墨与留白,雅致唯美的水畔意境,正合着砥砺前行的台步,传神演绎动静之间无尽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驾车穿梭于衡阳珠晖区各个乡村,随处可见新农村的美丽风貌:门店整洁亮堂,背街小巷干净了,街道宽阔平坦了……老百姓脸上绽放的笑容,能让你读懂这块土地上涌动的勃勃生机。“这一切,都是珠晖区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提及乡村的变化,老百姓个个喜形于色。

  曾经的珠晖区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横行:家家户户门口堆着柴草,风一吹,草丝四处乱飞;生活污水让门前变成了臭水沟,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乡间的道路尘土飞扬,无人保洁卫生堪忧……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3月23日,2017中国·衡阳乡村生态旅游节暨珠晖“四美”茶山旅游文化节在珠晖区金甲古镇开幕。

  “开展综合整治,提升人民幸福感”!珠晖人说干就发。栽花木、修水渠、治污染……大刀阔斧,毫不犹豫;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卫生净化……为环境“穿衣戴帽”,梳妆打扮后的珠晖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中国·衡阳乡村生态旅游节暨珠晖“四美”茶山旅游文化节期间,接待游客突破70万人次,2016年旅游经济逆势上扬,增长140.6%。茶山坳在去年荣获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的基础上,今年又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堰头村荣获新农村建设省级示范村。

  城乡同治催生环境“破茧成蝶”,统筹规划走活“宜居”百年大计。

  建成耒水入湘江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施大气、畜禽污染防治和废水废渣治理项目24个;持续巩固砂场整治成果,搬迁耒水沿岸违规畜禽养殖场,退出网箱养鱼500余口。珠晖区以打造湘水明珠新区亮丽名片为依托,通过实施塑城计划,提质交通路网建设,进行背街小巷改造、开展城市畅通、整洁、绿化“三大行动”,新城区骨架逐步拉开,旧城区改造加速,城乡设施功能日益配套,珠晖日趋生态宜居。

  “傍水小区飞白鹭,居家湘水似梦中……”一个灯光霓虹、景美人欢;青山绿水、果味飘香的宜居城景雏形初现。珠晖区,这块积淀着历史与梦想的福地,已然成为生机与活力的热土。珠晖区先后荣获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市区”等荣誉200余项。全面小康总实现程度达90.4%,成功步入全省达标县(市)区行列。“打造“一体两翼”,建设“五个珠晖”,站稳全市‘第一方阵’,争当建设‘五个新衡阳’的排头兵!”珠晖区委书记陈礼洋的话掷地有声。

  湘江东岸春风劲,耒水河畔鼓声浓。可以期待,在这片开拓进取的发展热土上,新时代必有新作为,崛起的湘江“新明珠”珠晖区将放射出更为光彩夺目的光芒。

  文/张兴诚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

  ①临空振翅,长沙县“三步上篮”凭什么

 ②弯过九道弯 浏阳河欢唱全域美丽歌

  ③精准发力,看沅陵舞动山水竞风流

 ④水润沅江,劲舞最炫洞庭风

 ⑤溆浦:诗化的记忆,丰满的希望

 ⑥洪江执笔落花语,醉美光景照冰心

  ⑦点亮道德之光,宁乡“站立式成长”

  ⑧水滋文润洗铅华,北有安乡耀洞庭

 ⑨种楼种稻种文化 芙蓉绽蕊新时代

  ⑩背倚洞庭,汉寿鱼米水乡2.0翩翩起舞

  ⑪走历史步道,看璀璨天心“文化立心”

  ⑫点石成金,让常宁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3/45013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