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金在天空舞蹈——我看王奇志的花鸟画

来源:红网 作者:雪马 编辑:司马清 2017-12-12 09: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画《梦里葵园》

  “黄金在天空舞蹈”,这是俄罗斯天才诗人曼德尔施塔姆的诗句,用在中国画家王奇志身上很是贴切,只不过他是用神奇画笔在宣纸上,绘出一幅幅精彩纷呈的向日葵花鸟画系列,这一朵朵金色的向日葵,带着阳光的色彩,生命的温度,在雪白的宣纸上倾泻而出,好似“黄金在宣纸舞蹈”。雪白的宣纸,正如深邃的天空,任由他的画笔驰骋。

  《向日葵》是梵高的油画名作,成为他最经典的绘画意象,从此,只要看到向日葵,便想起梵高,想起梵高的《向日葵》。但画家王奇志敢于去画向日葵,既向经典致敬,也向经典挑战,用中国传统的国画笔墨,糅合他内心深处对向日葵的喜爱,表达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咏赞。2016年,他画有一幅国画《想念梵高》,画面上的向日葵,色彩冷静,线条老辣,情感饱满,既表达了他对梵高的敬仰和怀念,也传达了他在中国画法上对于向日葵的探索精神。

  在王奇志的花鸟画里,向日葵不是一味用来膜拜的,瞻仰的,而是与他的生命激情融合的,与他的艺术追求统一的,然后一一化作从他画笔里流淌出来的线条和色彩,成为宣纸上可触可感的国画形象,成为王奇志独特的艺术意象。这与王奇志从小生活在农村有关,他在田间乡野随处可见向日葵,对它再熟悉不过了,日久生情,有情有艺便不在话下了。何况是对于19岁年纪轻轻,就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王奇志,他从小开始学书学画,加上后天的不懈锤炼,艺术天赋很早便展露出来了。王奇志对向日葵的艺术追求和探索,是从未止步的,他融入了书法的线条和笔触,在中国传统国画里汲取艺术营养,寻觅并探索出自己的绘画语言,色彩时而热烈时而冷静,画面有时简洁有时繁复,却总有诗意的留白,艺思的空间。尤其那幅入过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梦里葵园》,便是其花鸟画艺术最好的诠释。其实从王奇志的向日葵系列标题《追寻太阳》《拥抱阳光》《梦里葵园》《守望家园》《生命礼赞》《太阳的后裔》《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等,都可以看出他是真喜爱向日葵,也深刻理解向日葵的真谛:向日葵,向太阳而生,也向太阳而死,一个太阳的意象,一种生命的激情,一片永恒的信念。一株平凡的植物,却有不平凡的生命意义,被画家喜爱上了,延伸到了画上,赋予了不平凡的艺术价值。一株向日葵,其实也是一个人的缩影,向日葵生命虽短暂,却热烈的追求太阳,追求生命的激情,何况血管里流着血液的人呢!

  王奇志的花鸟画,除了向日葵系列是他最大的特色外,其他如:石榴、海棠、红柿、梅花、桐花、梨花、桃花等,他都非常擅长,构图巧妙、色彩清新、格调高迈、意境雅逸,在画面恰当得留白,总有一股诗意缠绵其中,尤其花丛叶间时不时探出一只、两只、三只、多只憨呆而可爱的小鸟,虽然不知其名,却让人莫名从心底涌出喜爱之情。

  “黄金在天空舞蹈”的后一句诗是:“命令我放声高歌”,在艺术的原野上,浩渺的天空下,王奇志正以他手中的画笔,划出独特的声线,放声高歌。

  文/雪马

来源:红网

作者:雪马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2/45002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