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厕所革命”助推湖南旅游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王俞 2017-12-12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如厕之事,难登风雅堂,但对每个人来说,却关乎“里子”。作为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厕所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曾说过:“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

  关乎民生,关乎文明,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内两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

  而湖南的“厕所改革”从2015年“革命元年”开始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到“关键之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攻坚之年”立柱架梁、击楫勇进……至今年10月底,已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169座,预计到年底还将完工200座。三年有成,一面是旅游总收入的数字可喜,游客满意度的节节攀高,一面是大奖的实至名归——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湖南获得了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以及旅游业的丰硕利润自然不须赘言。湖南要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业发展薄弱环节的厕所问题必然绕不开,而且必须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让“厕所革命”带来新气象,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动力,这既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题中之意,也是在全国旅游业中抢得先机,拔得头筹的必行之路。

  如果说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令人“神往”,那么景区的设施齐备,服务熨帖,则更引人“身行”。毕竟,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游客越来越重视旅行的体验。如此,旅游行业的消费升级不单只能硬件加码,更需要软件的提升。湖南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强化各类硬软件建设,提升群众和游客的舒适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品质,为旅游业大发展夯实基础。比如,制定印发了《湖南省“两型”旅游厕所建设指南(试行)》,在长株潭两型试验改革区试点建设20座“两型”旅游厕所,引导全省旅游厕所“两型”建设与管理,让“厕所革命”不仅是“水泥+砖瓦”,更是“创意+细节”。

  再比如“第三卫生间”在湖南的迅速出现。“第三卫生间”作为衡量一个地区、景区管理人文关怀的一把“标尺”,可以说使弱者得方便,让弱者享尊严。“第三卫生间”即“无性别卫生间”,不仅母亲带着幼儿、父亲带着幼女可用,青壮年人帮助行动不便的亲人时也可用。截至2017年10月底,湖南省第三卫生间已完工104座,在建52座,游客们在橘子洲、花明楼、岳麓山、武陵源、天门山、东江湖等景区,都可以看到这些颇具人文关怀的“第三卫生间”。这些创新之举,让湖南“厕所革命”走在全国前列,一路领跑。

  当前,湖南省“新三年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已经起草完毕,正在进行修订中。在未来三年,湖南还将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600座,在实现旅游厕所“全域化”的同时,则是管理权重的上升与游客文明引导的升级。伴随着湖南“厕所革命”的“进阶”,我们相信,湖南旅游业也将完成华丽“升级”。

  文/齐语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12/45001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