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折射大形象推动大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2017-12-09 15:12: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同时也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俗话说“人有三急”,其中内急是生活中最现实、最尴尬的,也是最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很多人在游山玩水、购物逛街时,都曾遇到过内急而找不到厕所的囧境,那种感受,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其实,如厕难的问题在国内几乎所有的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厕所“角落里的文明”也越来越成为各地关注的“大问题”,在小厕所上做起了大文章。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民生,是指人民、居民的日常生活事项,它体现在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柴米油盐这样一个个的生活细节里。改善民生,就是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就要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厕所虽小,却关乎着百姓的生活。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小厕所上做大文章,让如厕难的尴尬淡出视野,是群众提升生活品质之所需,所以,厕所之事,看似是小事,实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大事。

  小厕所折射大形象。厕所的小角落,关乎着旅游的大形象,旅游大国到旅游强国,可能只差一个厕所的距离。过去一些旅游景点常常忽略厕所这个小角落,脏乱差的如厕环境让景区光鲜亮丽的外表大打折扣。“火烛一隅,室偏无光”,过于重表轻里,发展必不协调。“一钉损一马,一马失社稷”,细节往往决定成败。因此,让“小厕所”来撬动旅游服务系统的“大升级”,也正是厕所革命的题中之义。自2015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全国三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旅游环境不断改善,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厕所的满意度从2015年的70%已经上升为超过80%。近日国家旅游局又提出从2018年到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让游客“辣眼睛、皱眉头、捏鼻子、捂嘴巴”的如厕环境将会一去不复返。

  小厕所推动大文明。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先生说“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诚然,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厕所文明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农村改厕实施以来,农民如厕环境有所改善,但不少地区仍未彻底告别旱厕,旱厕不仅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了乡村文明形象,形成了卫生隐患。“厕所革命”是一个起点,当形成以点带面之势,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让农村老百姓都能用上卫生厕所,让厕所革命成为推动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需要我们顺应新形势,瞄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聚焦聚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用一桩桩、一件件关系民生的实事支撑起人民“稳稳的幸福”。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9/44986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