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要有担当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7-12-09 10:09:0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了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长沙市要在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等方面与株洲、湘潭错位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展现长沙胸怀、省会气派和先锋作用。会议强调,要把长沙改革建设发展放到全省的大局、省会城市的大局来考虑,一如既往加大支持力度,更好发挥长沙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的示范区和排头兵作用。

  在这里有必要着重分析这次省委常委会关于长株潭一体化的表述。首先是“错位发展”,长沙市要在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等方面与株洲、湘潭错位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里强调的是,长株潭长株潭不能“同质竞争”,不同“重复建设”。长株潭必须走“一体化”发展之路。其次是长沙“要有气派”。长沙要发挥“老大哥”的作用,要在长株潭一体化中,主动发挥“带动力”和“拉动力”。所谓有所为,就是要做有利推动一体化发展的事。例如长株潭的城市配套如何实现高度融合等等。所谓有所不为,就是不要做不利于长株潭一体化的事,例如在产业上如何避免“同质和恶性竞争”等。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加快转变城市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这其实是要求决策者在“一体化”进程中,要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水平。

  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乃“大势所趋”,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的提升,事关湖南社会经济发展全局,事关“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成功落地与跨越发展。随着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一小时经济圈”效果初显,成为了区域融合、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加快了长株潭一体化的步伐。通过交通串联,长株潭较为分散的城镇,紧紧连接在一起,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激活了生产与消费市场。这宛如强力引擎,为湖南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提升,提供了内生动力。这是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关键一着棋,下好了便能有效抢占先机。当然,我们还要看到的问题是,长株潭在金融一体化、政策一体化等方面尽管有了明显提升,但还有很大空间,在公共资源的融合共享上还应当加快步伐。在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一体化对接上,要有实质性的进展,更要接地气,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深化推进一体化带来的红利。

  在一体化的进程中,长株潭三市如何协同推进,更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与担当。令人鼓舞的是,“一体化”中的“省会使命”正在“发力”。11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亲自率长沙市党政代表团赴株洲、湘潭考察。这其实体现的就是长沙“胸怀”,长沙此举,其实就是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主动作为,在主动发挥“先锋作用”。担当省会使命、发挥省会作用,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推动全方位合作交流,共同打造紧密对接、亲密合作的区域发展一体化范本。要加强资源要素共建共享,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化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军民融合等方面的合作,努力实现各种资源要素在三地之间的顺畅高效流动,共同推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更多成果、取得更好成效。

  人民满意,才是“最为重要”的。我想,让人民群众满意叫好,增强他们的获得感,更是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正如会议所强调的,人民满意,是党委、政府最需争取、最为重要的“牌子”。凡是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客观规律、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事情,就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襟和境界,坚定不移地去做,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所以,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拿出一股敢于担当的勇气与智慧,全力为人民群众提升更优质的服务,为实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才是根本之所在。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9/44985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