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正确把握四种导向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薪 编辑:司马清 2017-12-08 11:31:15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县级党委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正确把握思想导向、目标导向、用人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落到基层,构建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正确把握思想导向,凝心聚力坚定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把全县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一是要内化于心。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摆在思想政治建设的首位,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突出抓好中心组学习,通过开展专家授课、专题培训、访谈讨论等形式,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明确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二是要外化于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对标十九大精神、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任务,争做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三是要实化于效。努力在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以党的十九大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着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谋求新发展、取得新实效。以“创特色、干精品、争一流”的气魄,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实体做大做强、改革创新高质高效、脱贫攻坚落实落细、生态环境绿色美丽。

  二、正确把握目标导向,明责履职担当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自觉主动担当管党治党的主责主业。一是扛起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担当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研究部署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书记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二是挺起监督责任。定期组织巡视巡察,加强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调度,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指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促进监督责任落实落细。三是担起发展责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化“一都两城三地、山水田园嘉禾”发展战略,细化“四联四包”“四个一”等工作机制,破除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重点难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用力量,凝聚强大合力,统筹推进嘉禾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嘉禾发展更稳更好。

  三、正确把握用人导向,夯实基础维护政治生态。把选人用人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一是抓实干部选用。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严格选用、认真培养、大胆使用好干部。在干部选用中切实把好推荐关、考察关、酝酿关、讨论决定关、全程纪实关、适用关等“六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二是抓实监督管理。加强对干部选任工作的全程监督,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严厉查处、严肃追责,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不可逾越的“底线”、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以刚性的纪律纯洁选人用人风气。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事前受约束、事中受控制、事后受追责的干部工作监督机制。三是抓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行“1+4”基层党建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双培双带”工程,全县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部清零,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大基层保障力度,全面提标村级运转经费,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报酬待遇,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正确把握问题导向,正风肃纪净化政治风气。坚持巡察和派驻监督“两个全覆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四风”变种、扶贫领域等问题专项整治。一是狠抓作风建设不懈怠。一手抓治陋习,一手抓树新风,以优良的干部作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扎实开展治理党内生活庸俗化、四风变种、党员干部下基层作风等系列作风整治活动,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投诉核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全县重点攻坚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三重”工作开展督查,通报曝光“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典型案件,切实把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及时处理,让红红脸、出出汗,咬耳朵、扯袖子成为常态。二是铲除扶贫领域腐败不手软。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严肃查处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的问题。三是查处“雁过拔毛”式问题不放过。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整治和查处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四是整治“四风”变种不停息。针对当下出现的“四风”新动向、新变种,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氛围不淡。

  (作者郭薪系嘉禾县委书记 )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薪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8/44979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