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协商”传递政协信息化的大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伍云风 编辑:司马清 2017-12-08 11: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下午2点40分,省政协委员于建春走进省政协办公楼会议室,打开手机里的湖南政协云APP,点击“履职”版块中的“省政协活动”栏目,扫描自己座签右上角的二维码,几秒钟就完成了会议签到。她是特意从祁阳县赶来参加“长沙市城市管理”主题微建议协商会的。这场微建议协商会全程通过政协云APP进行图文直播,不仅开了湖南省政协用“微协商”办理“微建议”的先河,在全国省级政协中也是首创。(12月7日《湘声报》)

  当社会发展进入到“知识密集”型的信息化时代,人们表达的渠道日趋多元化,交流互动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所谓的“知识密集”,体现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的关键点在于我们如何通过新技术与新思维,充分利用好“信息数据”,转化数据的服务价值与社会效益,推动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实践。这对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突破口,不断完善政治协商形式的政协工作来说,是一个实现服务提质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创新思维模式等方面的诸多挑战,显然十分考验决策者的智慧,毕竟也没有多少先例可循。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长沙市城市管理”主题微建议协商会,为我们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实践样本。与视频会议不同的是,这场微协商主要是基于政协云APP,通过“云”中心进行控制,连接手机移动终端与PC终端,实现“随时、随地、随身”的话题储存、视频重播、委员互动,为开展政协工作构建一个实时在线场景。如此一来,这不仅提升了政协服务工作的效率,而且更接“地气”,可以在线办理“微建议”,高效打通了委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随时回应与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小问题”。在我看来,微协商以“云智慧”的理念,建立起常态化、机制化、科学化的服务模式,这是一种值得点赞与推广的创新之举,而且民生无小事,微协商解决的问题却都是事关民生发展的“大问题”。

  事实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早已明确提出“微建设、微服务”,也多次强调了“微建设、微服务”的重要性;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又作出了“运用政协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对接党委政府的微建设、微服务”的要求。于是,如何以“三微”对接“微建设、微服务”,是摆在政协人面前最重要的议题。随着湖南政协云的平台效应不断得以发挥,为微协商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便利,成效亦初步显现。据统计,湖南政协云自上线运行以来,“掌上提案”“社情民意”“热点关注”等履职栏目有序运行;“云宝早自习”等资讯栏目形成品牌;通过湖南政协云共推送资讯7160条,办理提案803件。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蕴含着丝丝温意,是对“微需求、微困难”的回应,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总之,以政协云为平台与桥梁,对接党委政府平台,消除“数据孤岛”,打通政协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微协商”使“互联网+政协”不再是一道想象的愿景,而且为公众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协商民主的模式创新,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切入点与路径选择。这一创举顺应了“知识密集”型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体现出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也传递出政协信息化的大智慧。

  文/伍云风

来源:红网

作者:伍云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8/4497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