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推进村务公开,激发社会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12-08 16:54:41
时刻新闻
—分享—

  规范村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谋长远、打基础的工程,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曾多次在调研和重要会议上就规范村务公开工作提出要求,密切关注工作进展,亲自出题、亲自调度,修改方案,希望将村务公开打造成为全省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张名片。

  11月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规范村务公开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加快推进村务公开,村里的钱怎么花、项目怎么建、惠农补贴如何发、贫困户帮扶情况、低保户名单以及村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大家关心的问题,都要按规定公开。近日,《湖南省村务公开栏基本样式和内容规范手册(试行)》已下发各地组织实施。全省的村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村务公开栏革命”进展顺利。

  从某个角度来看,现代意义上的民主实现的关键条件之一,就在于民主的参与者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对信息的充分掌握。对于与某一事物有关的信息,了解得越多,产生的判断越准确,真正参与讨论的可能性越大,针对其中涉及自己利益的地方维护自身利益的可能性也越大,反之则越小。而如果参与者中,一部分人掌握的信息较多另一部分较少,则较多的一方更容易从中受益,甚至会出现损害另一部分人利益的情况。

  大到国家、省、市,小到一村一组,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莫不如此。在以前的基层民主实践中,个别乡村出现的不法村官甚至是“村霸”掌控乡村事务、侵害村民利益的现象,很大程度上就与村务公开执行不到位、不彻底或者是走样、变形有关。村民无法准确了解村里的事务,真正的民主参与无法实现,对村务和村官的监督也很难有效进行。

  对信息的掌握来自于媒体,而这里的“媒体”并非专指狭义上的社会性媒体,如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而是包括这些媒体在内的一切可以传递相关信息的媒体,或者也可以称之为“媒介”——传递、展示信息的介质。很显然,在村务信息的公开展示上,村务公开栏等就是这样的媒介之一。

  《湖南省村务公开栏基本样式和内容规范手册(试行)》对公开栏应该公开哪些内容,公开栏应该设置在哪里,公开栏的大小,使用的字体、字号、材质等等,都作了统一要求,即所谓“标准统一、样式统一、内容统一、要求统一”。不仅有对线下、实体公开栏的要求,还有对线上、网络“公开栏”的要求,鼓励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公开村务信息,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督”网上平台全覆盖,推动村务上网络、上电子服务终端、上手机。

  大到内容,小到字体、字号,既要求利用好传统媒介,又要求利用好新媒体,事无巨细,详尽之至,其目的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村务信息的公开、透明,不留死角,不给存心不良者隐瞒信息、逃避监督的机会,让广大村民在占有充分信息的基础上实现对乡村事务的民主参与,充分保障基层群众的民主权利。

  抓住村务公开这个“牛鼻子”,推进农村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不断牢固人民立场、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有标准、有目标,有推进的时间表,有从上到下的高度重视和同心协力,有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有基层群众的密切配合,本着钉钉子的精神,这一工作正在湖湘大地有序展开。

  由基层民主到戮力同心,由参与村务到参与家乡建设,湖湘人民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必将得到充分的激发与调动,而这一切必将让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步伐走得更稳、更快,取得更大的成就。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8/4497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