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科技协作共享助推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夏熊飞 2017-12-08 00: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0日至12月1日,2017年度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来自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及8个兄弟省份的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科技资源服务领域专家和企业界代表齐聚长沙,共同研讨推进科技资源协作共享与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巡视员周文能,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包献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人类文明大都起源于大江大河之畔,而无论江河多长、流域多广,同一条大江大河流域的文明,大都呈现出相似与同步的特征。古代文明的这种相似性与同步性,通常通过出土文物直观地展现在现代人面前,而这些曾经作为古人生产生活工具的文物相似性的背后,则是相似的技术和技艺。

  换言之,即使是在交通和通信手段不发达的古代甚至远古时代,大江大河也给人类不同族群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尤其是科技的交往,提供了便利,其频繁与深入程度甚至是今天的人们所无法想象的。而这种交往不仅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更促进了族群之间的联结,进而促进了民族和国家共同体的形成,造就了灿烂的文化和伟大的民族与国家。长江便是这样一条大江,长江流域便是这样的一个具有无比重要历史与现实意义的区域。

  明了于此,反观今天,我们就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湖南省科技厅主办这样一个平台与论坛的意义。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创新资源不断集聚提升,合作发展的基础持续增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湖南以其历史、地理和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恰恰处于这样一个经济带的关键位置,也必然要在这一经济带的发展中扮演关键角色。

  在湖南正在实施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被放在了重要位置,而科技创新的关键则是“实施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攻关、推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科技协同创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一环,而整个长江经济带的科技协作共享,则是其在更大领域的推而广之。

  今天的人们与古人相比,有了更大的主动性——不是被动的、零星的交流与合作,而是主动的、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不是自私的、有所保留的互联与互通,而是共享的、共赢的互联与互通;不是目光限于一时一地发展的沟通与协调,而是目光及于全局与长久的沟通与协调。湖南省科技厅敏锐地把握住了这一主动,也使得共享、助推、创新成为这一论坛的主题。

  科技资源的共享和跨区域合作,剑之所指,自然不仅仅是科技本身,而是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其所带动的也不仅仅是科技这一单一领域的发展,而是需要整个长江经济带各省经济体之间的组织体系、协调机制上的探索与创新,最终推动的则是整个长江经济带多方位、多领域的跨区域互动与合作。

  共建共享、协作服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区域可以脱离与其他区域的互动而独立存在,国际如此,国内也是如此,经济领域如此,科技领域也是如此。希望以此为契机,开辟科技资源跨区域协作共享的新窗口,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的互联互通,提升包括湖南在内的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加快长江沿岸11省市的交流与合作和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增添新的动能,进而为“中国梦”的实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发挥持续的促进作用。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8/44972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