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挑战赛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搭建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易木 2017-12-08 0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汇智众创,创新湖南。12月6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南)现场赛在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举行,现场共签订6090万元意向技术合约。本次比赛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湖南省科技厅等单位牵头主办,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宁乡市人民政府承办,并获得长沙银行、湖南华亿高科等单位支持。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在我国未来发展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针对我国产学研联系不紧密的老毛病,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从而将科技创新成果持续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实现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无缝对接。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继续选择湖南作为试点单位,是对湖南省科技创新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此次赛事最大的亮点是通过省科技厅搭建平台,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与企业实对实的对接,为产学研之间搭起一座沟通联系的桥梁,为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提供撮合机会。大赛通过公开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专业服务、技术供需双方诚信合作、政府财政资金引导的模式办赛,对推进科技计划体制改革,探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意义重大。

  挑战赛针对企业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研发众包服务活动。此次大赛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需求171项,需求来源于全省14个市州,覆盖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8大领域。经过分析甄别分两批对外发布148项技术需求,重点针对其中的36项需求征集了54个解决方案。

  科技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大家都有目共睹,亦受益于科技发展。随着科技在经济发展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科研难度也随之提升,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用于研发,政府和企业都应鼎力支持。而且,科研机构不能只呆在“象牙塔”里,要接地气与企业加强联系合作,多了解现实社会经济领域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为社会提供科技帮助,从而更好地解决现实问题,以提升企业竞争力,改善社会状况。

  据了解,从2018年起,省科技厅将增设“需求导向”科技专项,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通过创新挑战赛等平台对接,联合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对通过对接签订技术开发合同的项目予以事前立项事后补助的方式支持,补助金额不超过企业投入资金额20%。由此可见,湖南省科技厅高度领悟十九大精神,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迈出大步,以举办创新挑战赛为改革契机,出台科研转化扶持政策,为产学研深度融合铺垫道路,为湖南省经济转型升级,走创新发展模式做出贡献。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8/44972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