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

来源:红网 作者:卢南方 编辑:司马清 2017-12-07 15:44:2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2017年的反腐,中纪委以“打虎拍蝇猎狐”宣告中国反腐进入“新常态”。查处腐败大案要案毫不手软,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我想,腐败是种慢性病,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从而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要让领导干部“不想腐”,信仰坚定是最为重要的因素。通过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常补理想信念之“钙”,形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才能在面临各种诱惑——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丰乳肥臀接踵袭来的时候,不倒在糖衣炮弹的面前。通过对领导干部进行持续不断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的教育,使其在行使公共权力的过程中自觉的限制私欲的膨胀,从而自觉达到清正廉洁的目的。

  要让领导干部“不能腐”,就要从源头抓起,从完善机制入手,形成一整套“不能腐”的严格制度体系,使腐败的“成功率”大大降低。不能腐,就是要在制度设计上设定权力运行的程序,使权力之车,只能行驶在限定的轨道之上,一旦离轨必然停摆。如此一来,任何人都不能自行其是、为所欲为。私欲在制度面前,也就失去了疯狂的魔力。

  要让领导干部“不敢腐”,必须加大正风肃纪、严明纪律、惩治腐败力度,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使敢于违纪贪腐的人付出代价,通过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腐败成本,形成巨大的震慑作用,使党员、干部对腐败心生戒惧、不敢贪腐。

  公生明,廉生威,不贪为宝是为官者保持廉洁的原则,在从政时,官员必须心存公正,要用廉洁来约束自己、管好自己,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律、敬畏组织,始终坚守廉洁奉公的底线。

  文/卢南方

来源:红网

作者:卢南方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7/44968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