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网言网语”给力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2017-12-07 09: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16款“八项规定”表情包,包括反对四风、反对特权、精简会议等等,表情包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并迅速刷屏朋友圈。正是这种“接地气”的“网言网语”的运用,现场感与代入感较强,符合广大网友的需求,才引爆了网友的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价值观呈现多元化倾向,网络意识形态论争的形式日趋复杂多样。其中突出的,就是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从历史、文化、道德等各个方面编纂了大量的文章和段子放在网上广泛传播,对优秀传统文化、爱国英雄等不断地进行攻击和侵蚀,扰乱人民思想,也影响社会的长治久安。

  我国网民整体年龄较小、学历不高,容易受到网络不良言论的影响,而且对官方、正统的语言“不感冒”,倾向于用新奇、形象的网络化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与用同样言语的媒体、单位更能产生共鸣。据有关统计,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51亿,超过全国人口的一半,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有着如此大规模且持续增长的受众,用“网言网语”宣传正面情况、传播正能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认真研究网络时代中所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将语言文字平实化、年轻化、形象化,用网民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来宣传,让网民在轻松愉悦的阅览过程中,获得信息、学到知识、弄懂政策,激发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7/44962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