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有“实干”才能成就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传智 编辑:张兴诚 2017-12-05 11:47:09
时刻新闻
—分享—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历史上有许多空谈误国的教训,比如战国时期的赵括,只会“纸上谈兵”,以致40万赵军全军覆没,赵国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灭亡。此类误国之鉴,发人深省。(综合《中国纪检监察报》)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兴旺,只有通过实干才能得以实现。俗话说作为当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才能不负青春年华和组织重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是先干不争论。如果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大家都你争我吵、畏葸不前,就很有可能错过解决矛盾的机遇期。明末亡国的教训也印证了这个道理,面对外在的危险和内部的矛盾,各王公大臣没有针对问题做出相应处置,而是相互之间你争我吵、乱作一团,结果对于解决问题非但毫无意义,分歧的愈演愈烈更是加速了明王朝的灭亡。所以,我们要牢记历史的教训,对于解决问题来说,实干比争论重要。

  二是快干不议论。当今信息化时代,各项新生事物变幻莫测。要想在复杂局势中站稳脚跟,就一定要在速度上快人一步、高人一筹。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个人,如果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思想不解放、行动不迅速,就会一步慢、步步慢,最终在残酷的森林法则下被淘汰。所以,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快干”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

  三是实干不空论。马克思曾说过,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嘴上说的道理、纸上写的纲领,说得再好听、写得再好看,都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而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就是实干,只有通过实干,才能把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应时刻铭记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少空谈、多实干,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

  “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党员干部只有牢牢地把握“实干兴邦”的要领,把神提起来、把劲鼓起来、把责担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在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文/周传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传智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5/4493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