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有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2017-12-05 09: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弄通”的最终落脚点就在“做实”上。要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具体到纪检监察系统而言,就是要着力在推进改革、正风肃纪和自我监督上下功夫。

  一要奋力推进三项改革全覆盖。第一项改革就是纪检组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牢牢把握党章这个根本遵循,纪检组派驻监督全覆盖体现了回归党章的必然要求,对于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不断完善深入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的相关改革,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作用。第二项改革就是巡察全覆盖。巡察是巡视的延伸和拓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探索市县巡察,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的重要举措。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完善巡察的相关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坚决做到一个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第三项改革就是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随后中央又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指出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充分发挥监察委员会反腐败机构和监督执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实现对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真正让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越筑越厚。

  二要全力开展正风肃纪不停步。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反腐犹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要锲而不舍“打虎”。一名官员越是地位高、权力大,他越能影响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一旦贪腐,极有可能造成大面积的“塌方式”腐败,只有尽早发现,从严从重从快处理,才能“以儆效尤”,形成有效震慑。要持续不断“拍蝇”,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特别是要坚决向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开刀”,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对于“蝇贪”,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发现一人、处理一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三要大力加强自我监督不松劲。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各级纪委,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纪委不是保险箱,绝对不能“灯下黑”。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进工作作风,转变会风文风,持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党性觉悟。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强化政治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把重心放在日常监督和严格执纪上,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推动抓早抓小,回应党内关切和群众期盼。要严明审查纪律,开展“一案双查”,坚决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不适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决调离。纪检干部作为反腐败斗争的“排头兵”,是监督执纪的“利剑”,进入新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思想觉悟和更严的纪律来自我约束,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2/05/44938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