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两个责任”应做到“三要三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震 编辑:田德政 2017-11-30 19:2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关键是始终牵牢责任“牛鼻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应做到“三要三不要”。

  要重“本本”,但不要本本主义。首先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新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本本”。真正学懂、弄通“本本”中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原理、所蕴涵的科学观和方法论,成为落实“两个责任”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做到内化于心。其次是在落实“两个责任”的实践中,不要死背硬记或者一味固守“本本”上的一些词句和结论,固步自封。要对标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灵活地、创造性地加以运用,将“本本”外化于行,不犯本本主义错误。对此,毛泽东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

  要有形式,但不要形式主义。任何事物、任何工作、任何活动,都必须通过一定形式来体现其内容。近些年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昭示:践行“八项规定”、整治“四风”和实现两个全覆盖、落实两个为主都是狠招、实招、准招,须将这些历久弥新的形式坚持和深化。绝不能落入形式主义致窠臼,坚决杜绝重表面、做虚功的各种形式主义: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传达讲话;抓作风靠开会、反腐靠表态、发个文就算落实、签个责任状就完事;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讲在嘴上、落在空上;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习近平同志一语中的指出:形式主义空耗资源、折损公信力。不办实事,老百姓的信任感就会降低。

  要做好人,但不要好人主义。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对表党纪国法,做社会公序良俗的楷模、遵纪守法的表率,做一名国家、社会、家人皆认可的好人。其次不能遮蔽真相、回避矛盾、放弃批评,奉行好人主义。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当“毒舌”,别老讲好话、做假好人;要敢于坚持原则,提出否定性意见,决不能随随便便就给“路条”;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能看水流舟、隔岸观火。好人主义是政治生态“污染源”,习近平同志对好人主义的批评切中肯綮:好人主义盛行,有问题不指出,有过错不批评,这种庸俗作风盛行之处,往往就是党组织和领导上政治软弱、作风涣散的地方,就是党员、干部中出问题多的地方。

  文/张震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30/44902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