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学习十九大要在“弄通”上“有深度”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2017-11-30 15: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弄通,就是要在精准掌握的基础上,将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方法、新举措和实际相联通,做到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用新理论、新方法、新举措去引导认识、指导实践。

  一要结合百年目标去弄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二个百年目标又分两步走,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根据我国发展实际情况,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这就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计划修订,该完成的要及时完成,该提前的要及早提前,切实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这个过程中,纪检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章赋予的职责,检查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并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二要结合人民需要去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清廉,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期盼。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不管是高官还是无级别的村官,不管是在任还是退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通过不懈努力来换来人民所渴盼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三要结合当前工作去弄通。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行动又反过来让人加深对理论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要将十九大精神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理解,这样有助于更好地领会精神,也能更好地把握工作。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就要求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自己的工作融入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通过理论指导工作,通过工作加深认识,互促互进,不但能够对十九大精神理解得更深更透彻,也能更好地梳理当前各项工作的脉络。

  文/谭雄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雄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30/4489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