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有温度”的网上政务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2017-11-30 15:12: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专题调研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共建共享云平台,互联互通大数据,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利化水平。(11月30日红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互联网是新时代新技术的产物,早已成为人民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依仗。政务服务也是如此,“互联网+政务”全面提升地区经济发展效率、优化社会治理综合水平,更让不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获得高质高效的服务,可谓是“一网联接千万家”。与传统政务服务不同,网络政务将人们之间面对面的服务,转变为人机对话,提升的是效率,缺失的却是感情,所以我们要努力打造的,就是有“温度”的网上政务服务。

  “有温度”就要关注民生期盼。网上政务服务,如何做得实、做得好、做得有成效,并不在于服务项目的多少,而是聚焦群众的基本满意度。时下,不少地方开展网上政务服务,却陷入“拍脑门决策”的怪圈,自己怎么觉得好怎么来,从来不考虑群众真正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如此让群众“被代表”,即便做得再多、再美观,想得再细、再周全,也很难符合群众的期盼。由此可见,把政务服务搬上网、换个位置,群众的感受和要求大有不同。一定要加强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希望我们的服务做成什么样,在实践中收集群众的体验感受,不断完善、改进,让政务服务资源“接地气”、更精准。对群众好的建议,要及时把握、超前谋划、尽早推出,积极走好网上的群众路线。

  “有温度”要能聚焦平台打造。正如杜书记强调的,“站房硬件、技术软件都不是问题,关键还是思想认识问题。”一定要积极筹备、全力投入,打好硬件、软件基础,决不能发生网络不畅、通信不畅、服务不畅等,给老百姓“添堵”的事。构建好的平台,要能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比如湖南的电子政务建设还相对滞后,但一时的滞后并非坏事,可以主动向先发地、先行者讨教经验、取长补短,将许多未来有可能发生的问题、缺陷,及时在源头补齐,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服务后发先至、深入人心。当然,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发展已形成集聚、井喷的态势,我们更要注重新技术的运用,让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领域,都能为网上政务服务的新趋势、新要求服务,把握先机、超前起步。

  “有温度”更需加强队伍建设。互联网让信息流通趋向无人化、自动化,但领导干部却是决定互联网政务发展走向的核心要素。一定要加强思想建设,保持“初心”不动摇,不论互联网政务发展到何种层次,我们与群众之间,不可或缺的交流沟通、辅助协调等,依旧不能打折扣,甚至还要比原先更加人性化、优质化,用无尽温情与悉心关爱感动群众,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要做好力量统筹,互联网技术势必会对原有服务模式产生冲击,我们必须紧跟形势,做好行政体制改革、审批制度改革,确保人尽其事、人尽其力。还要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确保每一个服务者都有机会、有条件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学习互联网发展所必备的新技术,掌握好新能力,学会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思维造福群众、谋划未来。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30/4489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