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更应铲除滋生“虚伪忏悔录”的腐败土壤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司马清 2017-11-28 17:0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已违纪违法,党永远是我心中的红太阳,照耀我走到人生尽头”……写忏悔录是违纪党员干部接受组织审查时进行思想改造的重要环节,其主要内容是问题官员对自己的理想、信念进行深刻反思。许多忏悔录内容深刻,对其他党员干部起到明显的警示教育作用。但《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梳理发现,有部分忏悔录的模式化、套路化表达令人啼笑皆非,各种“套话”充斥其间。(11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忏悔录本应是违纪党员干部现身说法忏悔罪行,但很多违纪党员干部的忏悔录变得不像是忏悔录,缺乏忏悔的真实度、真诚度及深度,有的忏悔录表面看还是在忏悔,实际却在表功、讲贡献,如反复强调自己在行业领域的突出贡献,对于自己的罪行,却以心理失衡导致“犯错”一笔带过。有的忏悔录则找客观理由,或是“交友不慎”或是被人有意设计陷害。有的忏悔录则像是在写“抒情诗”,假话、官话、套话一箩筐,却没有一句实在话,如称“永远跟党走,亲爱的党啊!”等等。

  出现忏悔录“不及格”现象的原因,主要原因在于违纪官员对自己的罪行没有真正进行反省与反思,而有的违纪官员做惯了“两面人”,习惯了当面一套,背地一套,这也暴露出部分官员的“低能现象”,他们出门有公车,讲话稿有秘书,自己已经养成了满嘴“套话”的习惯。同时,也不排除部分违纪官员对组织调查内心抗拒,他们没有认识到自己的罪过他们写忏悔录纯粹只是应付差事,只是虚与委蛇。

  忏悔录对党员干部本可以发挥出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却变成了八股文式的,这就难以起到应有的“治病救人”作用,反倒可能起到反作用。一方面违纪官员没能认真反省自身问题,不利于他们的改造;一方面对其他党员干部也难以起到防腐拒腐的警示教育作用。

  而最可怕的还并不是忏悔录套路化影响了警示教育的效果,最可怕的是让人从忏悔“套路化”中看到腐败的根基还较为牢固。身为阶下之囚的违纪官员,还不能对自己的过错真正反省,在他们内心早已对腐化堕落不以为然,甚至视腐败堕落为正常现象,而这恰恰折射了当下官场及社会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社会变成了金钱社会,很多人以钱多钱少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而一些地方的官场,则严重受到这股风气的影响,对于这些人生观、价值观完全蜕变了的违纪官员,很难让他们真正忏悔。

  所以从某种角度来看,也不必太过在意违纪官员能否写出“合格”的忏悔录。重要的是,让每个违纪党员干部都能受到依法惩治。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上面,“拳头硬才是硬道理”,也只有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铲除了滋生“虚伪忏悔录”的腐败土壤,就算仍有少数违纪官员兴风作浪,他们也会及时得到惩处,届时他们的忏悔,也一定会是深刻而真诚的。

  文/冯凯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28/44875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